2018财政预算案

加强社会服务中心能力 更有效支援弱势群体

字体大小:

政府接下来五年将致力于加强和提升社会服务中心的角色和能力,让它们更好地协调政府机构、志愿福利团体,以及社区伙伴的援助计划,为拥有不同需求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全面及有效的支援。

王瑞杰做出上述宣布时也表示,接下来,各个社会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同政府机构、志愿福利团体等伙伴携手合作,除了善用社区资源,同时也会找出可以发动义工做出贡献的领域,让义工扮演相辅相成的角色,以便提高社会援助项目的服务素质。

本地目前共有24个社会服务中心(Social Service Offices),旨在为不同地区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社会援助服务。

政府是在2013年起,为改善社会援助政策的推行方式,陆续在全岛各处设立社会服务中心。

这些社会服务中心除了提供中短期社区关怀经济援助、家庭服务,以及职业配对等援助计划,它们也在各自所处的社区内,扮演统筹和协调社会服务的角色,让有需要的居民更容易、更便利地获得支援。

另一方面,各社会服务中心也会加强和改善工作程序,并促进各合作伙伴之间的资料共享和相互协调。王瑞杰说:“这些措施将给有需要的国人带来更快捷及有效的社会援助服务,协助他们重新站稳脚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国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更多详情。

我国生育率持续下降,不过政府还是很重视教育这一块。相信政府也意识到,本地的学费不便宜,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常常因无法负担学校增广课程的费用而错失学习机会。政府这次拨款2亿元,可以解读为政府对下一代的承诺:只要肯用功努力,取得杰出表现,绝对不会因出身背景而输在起跑点。

——新加坡管理大学
社会学教授郑宝莲

我们似乎很多时候会要求义工无私奉献,但事实是,义工须看到自己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所带来的好处,才有满足感坚持下去。所谓的好处并非是金钱方面的,而是对方给予的认可,或当自己的技能发挥作用。慈善机构和志愿福利组织等有义务提供有意义的义工活动,不是一昧地找人做杂工,否则我们永远甩脱不了义工流失率高的情况。

——新加坡国立大学
商学院副教授张子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