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学新知识 助公司迈向国际

学习发展资讯私人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方美兴(右)展示公司应用通过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让游客有全新的景点体验。左为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陈毅宏。(陈斌勤摄)
学习发展资讯私人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方美兴(右)展示公司应用通过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让游客有全新的景点体验。左为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陈毅宏。(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方美兴创办的科技公司,能让客户通过扩增实境等技术,拥有全新的体验。由于公司进军新科技领域,他聘请了当过设计工程师的陈毅宏。公司为陈毅宏申请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完成课程后他将负责推动制造业业务,助公司向国际市场冲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我们的炮火原本对准了南边,但是日本军不是坐船从南方进攻,而是选择从北方进攻,所以炮火就调转过来朝北方……”

学习发展资讯私人有限公司(LDR Technology)创办人兼总裁方美兴在访问一开始就慷慨激昂地向记者讲述二战故事。

原来,他在创业前是见习军官学校的最高指挥官,曾率领一批见习军官到访新加坡的二战历史遗迹。为了给这些学习之旅增添趣味,他下定决心要做点什么。

这名上校退役后创办科技公司,在2013年终于圆梦,与国家文物局合作开发“边走边学”(Learning-On-The-Move)应用程序,让见习军官通过智能手机走一趟二战学习之旅。

LDR在创业过程中获得各种政府资助,包括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津贴、企业发展中心@中小型企业协会的创新与能力赠券(Innovation and Capability Voucher),还有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以及标新局(Spring)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简称CDG)。

通过科技平台助中小企业闯海外

对一家本地起步公司来说,这些资助让小公司有勇气应对新领域的挑战。

LDR除了和教育部与军队合作,也扩展至旅游业,旗下研发的LocoMole和Pocket Trips应用,让旅客在新加坡和区域国家体验不一样的旅行。

如今,公司更计划进军制造业,通过科技平台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勇闯海外。

方美兴说:“新加坡公司要闯出国门,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科技……目前本地企业把机器卖到外国后,每次有问题都必须派员飞到外国提供培训,这些都是额外的成本。”

通过LDR的应用,外国公司员工只需通过应用,自己学习有关机器的知识,本地制造商不必再随时派人出国。此外,公司去年和德国的研究院Fraunhofer合作,推出预防性系统,通过感应器预先探知机器可能会出现什么故障,提前预定替换配件。

LDR快速发展,方美兴求才若渴,因为公司进军的是新科技领域,要寻找合适的人才很难,他急需一名拥有工程背景,又懂得国际市场的员工,在朋友的牵线下,他聘请了49岁的陈毅宏。

曾经当过设计工程师陈毅宏曾在半导体领域工作,原本的职位是新加坡区经理。九年前他因妻子生病,辞掉高薪工作帮忙打理妻子的商业管理咨询公司。妻子健康恢复后,他想要重新加入工程领域,没想到求职过程并不容易。

他说:“凭着我的经验和技能,一开始我很有信心,但是我通过求职网站找了两三个月,发出的履历都石沉大海,跟我一样是专业人士的朋友也面对一样的问题。”

为三转业人才申请PCP

陈毅宏今年初加入LDR后,公司为他申请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他将在3月底开始到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上国际贸易课程,为期12个月。这期间,他每个星期的一个工作日和周末假日得上课,同时要兼顾工作。

除了陈毅宏之外,方美兴在三个月前也为公司两名职员申请PCP,报读新大的非商品相关课程。

方美兴说:“要在新加坡找到人才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但他相信,只要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愿意学习,PCP便能为公司塑造拥有合适技能的人才。

课程结束后,陈毅宏将负责推动制造业业务,另外两人则负责其他业务,方美兴形容,有了这些人才协助,公司已做好准备继续往前,向国际市场冲刺。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 (PCP)

谁可申请?

PCP是由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简称WSG)负责管理和推行,WSG的前身为WDA(Workforce Development Agency)。

此计划是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提供培训,让他们在职业生涯的中途获取新技能往新的领域发展。

各企业也可借此计划聘请有能力的专业人才,推动公司发展。目前,PCP为超过34个专业领域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

企业和员工可获得什么援助?

  • 公司可获高达70%的课程费用津贴
  • 员工培训期间可获得高达70%的薪水津贴,顶限为每个月4000元

专业人士欲申请 须符合以下条件:

  • 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 毕业至少两年
  • 必须是刚被聘请或被参与PCP计划的公司推荐

此外,不同领域的PCP计划都会有一些不同的专业需求,申请者必须符合相关条件。

想要申请PCP计划 企业则必须:

  • 是在新加坡注册和运作的公司
  • 承诺为获选职员提供有系统的培训

想了解更多详情,请上网www.wsg.gov.sg/pcp,或拨打热线电话:6883 5885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