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征收海外进口服务消费税 学者:保障本地业者竞争力

字体大小:

政府将从2020年起对海外进口服务征收消费税,学者认为这一新政策有助填补漏洞,避免外国商家因无需承担消费税而以较低价格提供服务,继而削弱本地业者的竞争力。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从后年起公众若上网向海外电商购买视频和音乐串流等服务,须支付消费税,进口货品则暂不受影响。

受访学者均认为政府此举乃意料中事。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解释,推出消费税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在本土的消费征税,而不是针对货品或服务业者收税。随着外国电子商务近年来在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已不仅是国家税收问题,也更是经济问题。

“如果你在本地向新加坡人售卖某个产品,你(的价格)必须包含消费税,(不须收取消费税的)外国商家因此变相享有7%的成本优势,我认为这是个漏洞,这样的现象也将给本地商家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政府对海外进口服务征收消费税,将有助减少对本地企业施加的不平等税收负担。”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指出,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寻找新的税收来源,而海外进口服务与货品无疑是个潜在的新渠道。

虽然政府这轮并未就海外进口货品征税,但随着数码经济的到来,一般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陈庆文认为,政府或许希望确保针对海外进口服务推出的机制到位后,再开始就进口货品征税。

新加坡国国立大学经济系讲师佘教钟博士则认为:“目前,本地不少公司会从海外进口原材料,若一开始就向进口货品征税,那他们的成本将上涨。出于保护本地公司面对更高成本或许是促使政府没这么做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