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成功减少心脏病患重新住院天数 生命体征远程监测扩至全国

颜辉山(76岁)参加樟宜综合医院的生命体征远程监测试验计划后,更留意饮食习惯和运动量。他说,护士会分享一些保健知识,让他更有信心可在家照顾自己。在遵守护士的建议后,颜辉山认为他现在更有活力,也能在不太喘气的情况下,步行较远。(樟宜综合医院提供)
颜辉山(76岁)参加樟宜综合医院的生命体征远程监测试验计划后,更留意饮食习惯和运动量。他说,护士会分享一些保健知识,让他更有信心可在家照顾自己。在遵守护士的建议后,颜辉山认为他现在更有活力,也能在不太喘气的情况下,步行较远。(樟宜综合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樟宜综合医院和皇家飞利浦公司展开的生命体征远程监测试验计划发现,心脏衰竭病患平均住院天数达2.2日,平均缩短了四天,费用也因此减少约2514元,或42%。

心脏衰竭病患在出院后,若通过远程监测的方式让专业护士观察康复情况,重新入院时住院天数可平均缩短四天,每名病患也因此可省下约42%的医药费。

这项由樟宜综合医院和皇家飞利浦公司(Royal Philips)展开为期一年多的试验计划在取得成功后,下来将扩大成为由政府主导的全国计划。

据樟宜综合医院提供的资料,2014年11月至2016年3月参与试验计划的心脏衰竭病患有150人,他们在出院后的一年里,由专业护士进行生命体征远程监测(vital signs monitoring)。

进行生命体征远程监测的病患会得到一个体重计和血压器,每天可在家自行称重,以及量脉搏和血压指数等。病患也会得到一个个人化的平板电脑,电脑通过无线方式收集脉搏和血压等生命体征,并上载到一个中央监测系统,由一组专业护士提供远程护理,一旦发现病患的生命体征出现恶化,就会立即联系病患,采取适当行动。

这组护士也通过教育影片、电子问答题和拨电跟进情况等方式,让病患学会如何更好地管控疾病,也确保他们遵守一些健保指示。

病患更有自信照料心脏健康

研究人员在对比这组病患的健康情况,与另一组出院后只通过电话联系观察康复情况的病人后发现,前者出院后一年内,若重新住院,平均住院天数达2.2日,比后者的6.6日少了67%。

通过生命体征远程监测的病患若重新入院,因住院天数减少,费用也减少约2514元,或42%的医药费。院方也发现病患更有自信,也更清楚如何照料自己心脏健康。院方指出,更有自信的病患比较可能遵从医疗指示,这自然会降低出现并发症,减少病患需重新入院的概率。

这项试验计划也助卫生部设计和研发一套可在全国推行的生命体征远程监测计划,樟宜综合医院下来也会参与这项全国计划。

卫生部控股属下的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IHiS)原本有意在去年9月推行这个生命体征远程监测计划。IHiS受询时表示最快会在今年4月的下季度内公布这项全国计划的细节。IHiS去年2月为所有公共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医疗远程视讯咨询平台,让病患可选择在家中进行复诊和接受治疗。IHiS去年也展开为期两年的远程复健服务试验计划,让病患可选择在家中复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