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李奕贤:鼓励国人多用母语加强竞争力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李奕贤认为,应鼓励国人到中国浸濡交流,多了解当地文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过去就曾合作,走入本地校园举办戏剧工作坊,促进新中两国文化交流。(档案照片)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李奕贤认为,应鼓励国人到中国浸濡交流,多了解当地文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过去就曾合作,走入本地校园举办戏剧工作坊,促进新中两国文化交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首先,我们应该在政府服务柜台和公共场所使用母语……频繁地练习以我国的三种官方语言,或甚至是其他国际语言翻译英文,这将有助人民扩大视野,提倡种族之间的和谐。——东海岸集选区议员兼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

我国应鼓励国人多用母语、到中国浸濡实习并投入资源让本地媒体引入或制作深入分析中国和区域商务趋势的节目,以加强我国的竞争力,维持和区域各国的联系。

议员李奕贤(东海岸集选区)昨天在国会辩论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时,以一对在中国经商的罗氏堂兄弟为例,道出他对新加坡逐渐失去区域竞争力的担忧。

这对兄弟近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现在的大环境已大有不同,中国在各方面已超越新加坡,英语说得比新加坡人好的中国人多的是,新加坡人已失去一度拥有的双语优势。

他们也说,新加坡人越来越难融入当地的生活,吃不起苦,也可能因为舒适太久,失去了饥饿感。

也是通商中国主席的李奕贤指出,这对兄弟的经历显示,中国的发展迅速,新加坡面对激烈竞争,满足于现状将导致新加坡落于人后。

他呼吁新加坡及国人加强实力,并提出多项建议,包括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母语。

“首先,我们应该在政府服务柜台和公共场所使用母语……频繁地练习以我国的三种官方语言,或甚至是其他国际语言翻译英文,这将有助人民扩大视野,提倡种族之间的和谐。”

李奕贤说,这个建议虽然听似有别于我国多年来坚守的语文政策,但新加坡已成功将英语推行为各种族的通用语,是时候推动另一阶段的语文应用,鼓励国人加强第二语文。这相信能加强我国与亚洲其他增长中市场的联系。

李奕贤也说,我国未来必须有系统地培育精通中国以及当地处世之道的公共和私人领域人才。

以新中两国政府对政府的三个项目为例,李奕贤指这样的平台为公共领域服务人员提供了交流和浸濡的平台。公职人员应该善用这个机会,加强自己对中国各城市的认识。

李奕贤也建议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壮大媒体的能力,探讨投入更多资源让本地媒体机构引入或制作深入分析中国和区域商务趋势的节目,鼓励国人更广泛地学习中国与区域相关知识,尤其是商业资讯。

李奕贤说,新加坡在过去200年奋起直追,跑在区域前端,成为投资和贸易的绿洲。“如今,区域各国已赶上步伐,中国已崛起,我国必须持续并进改变策略来增强我国的竞争力。精通多语并与区域经济腹地(hinterland)紧密接轨必须是我国的优先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