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金渐进增长 保安员也渐进升职

加入保安行业已有10年的林瑞福对目前的薪资涨幅满意,但认为需要以更优质的配套吸引年轻人。(叶振忠摄)
加入保安行业已有10年的林瑞福对目前的薪资涨幅满意,但认为需要以更优质的配套吸引年轻人。(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林瑞福在保安行业已经有10年左右,他入行时底薪只有区区600元,靠着微薄的工资养家。保安业群体劳资政工作组推出渐进式薪金模式后,公司安排林瑞福进修,完成课程后不仅薪金有所调整,公司也因为他的能力有所提升,让他承担更重要的工作。

虽然没升级,薪水却上涨,保安监督员林瑞福(63岁)对渐进式薪金模式带来的工作前景感到乐观。

林瑞福在保安行业已经有10年左右,他被机械维修公司裁退之后,选择加入Premier保安公司。当时他靠着只有区区600元的的底薪,加上加班费、妻子微薄的薪水、被裁的赔偿金,以及政府的补贴艰难度日,养活四个孩子。

当保安薪水涨幅不大,就算他在一年之后擢升为高级保安,薪金还是不高。林瑞福倒是很知足,但他经常听说一些同行因为工资不够用,要打两份工或长时间加班。

工作时间长、薪资不高,是保安业人手短缺的一大因素;老一辈人年龄渐长又无法吸引年轻人加入,形成业内青黄不接的情况。保安业群体劳资政工作组(Security Tripartite Cluster)因此透过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简称PWM),完整规划最低薪资、生产力和技能要求,以及相应的晋升路径和薪水涨幅。

雇员要升级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是要有一定的年资,比如从保安升职为高级保安必须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再者便是员工必须上培训课提升自己。

在PWM推出之前,林瑞福已经是高级保安监督员(Senior Security Supervisor),底薪1300元。模式推出时,他缺乏相关证书,只能暂时“降级”为保安监督员(Security Supervisor)。

由于每一个级别的职位在PWM实施之后都上调了不少,因此监督员的底薪也增加到1500元,高级监督员则涨为至少1700元。也就是说,在2016年,林瑞福的薪水从1300元一下子涨到1500元,在没有升级的情况下就高了200元,而且从明年开始还会逐年增加。

他乐观地说:“去上了课就能很快升回来的,而且升级之后又能涨薪水。”

林瑞福上过的进修课程包括急救和消防安全,还有近期让他记忆犹新的反恐。反恐课程教他识别危险物品和可疑人物,以及应该如何应对紧急情况。他说,课程加深了他的反恐意识,而且真人模拟也很生动。

完成所需课程之后,不仅薪资有所调整,公司也会因为雇员的能力有所提升,让他们承担更重要的工作。比如,高级保安监督员除了管理其他职位较低的保安人员之外,还要负责与客户沟通。

从整体来说,PWM配合其他劳资政的计划,如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和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等,薪水处于第20个百分位的全职员工实际工资在2012至2017年之间增加了4.3%。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推行的增长与同惠计划(Inclusive Growth Programme)也确保企业通过提高员工薪水来分享生产力提高所获得的效益。

尽管如此,林瑞福还是认为保安业老龄化趋势很难扭转。目前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最年轻的已经50岁,最年长的已有65岁。

“对我们来讲,薪水增加当然是好事。我现在只有一个孩子在念理工学院,其他孩子都已经工作了。底薪和加班费一个月合计大约有2700元,足够我生活,但年轻人就会觉得不够。”

公司引进新科技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职业升迁需要一定的年资,这也是年轻人对行业有所保留的原因。因此,公司接下来也会引进更多新科技,应对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例如,林瑞福负责的大楼闭路电视系统之后会增加视频分析功能,能自动识别危险物品,或来回走动的可疑人物,并发出红色警戒灯提醒保安。大楼的登记系统从目前的纸笔记录改为电脑记录,只需扫描访客的身份证即可完成登记手续,所需人手也从原本的两人减为一人。

除了PWM,人力部也将从2021年起,不再允许保安业者豁免加班顶限限制,非管理级别人员每月不能加班超过72个小时。林瑞福对这一点也非常认同。

他解释,每栋大楼的人手是固定的,如果拒绝加班,公司就必须增加成本另外请人,因此他们每天都定时加班三小时。新条例生效后,他们一个月两周工作六天、另两周工作五天,多了几个休息日。

调高员工薪资、增加休息时间、采用新科技等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保安公司的合同大约在一年到三年不等,目前已签订的合约若无法更改,公司就必须承担这笔额外的开销。由于警方执照及监管局(Police Licencing & Regulatory Department,简称PLRD)有条规建议大楼应聘请的保安人数,因此不会发生客户因为保安薪水上涨就减少雇佣人数的情况。

渐进式薪金模式 Progressive Wage Model(PWM)

目前,清洁业、保安业和园景业外包公司,须采纳强制性的渐进式薪金模式(PWM),为低薪员工制定最低薪资、改善薪资涨幅以及工作环境。

公司必须为雇员规划事业发展,通过培训课程提高员工的能力,并按他们的技能与生产力给予合理加薪。这也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以上三个行业,改善业内人手短缺的问题。

以保安行业为例,采纳了PWM后,本地全职保安人员每日工作八小时的基本起薪,应至少是1100元,保安监督员的则是至少1500元。从2019年起,每名保安人员三年内应获共300元的加薪。

对雇主的要求:

  • 确保职员接受PWM中的职业培训
  • 职员受训后应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薪金以PWM规划的雇员:

  • 受聘于清洁业、保安业和园景业外包公司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 雇主也可自发根据PWM规划外籍员工薪金

雇主可申请什么援助?

  • 就业培训计划(Workfare Training Support Scheme)
  • 增长与同惠计划(Inclusive Growth Programme)
  • 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上人力部网站查询,或拨打热线电话:6438 5122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