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多名议员献策如何善待老人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呼吁政府减轻单身老人在购买组屋时所须承担的房贷负担。(庄耿闻摄)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呼吁政府减轻单身老人在购买组屋时所须承担的房贷负担。(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议员钟丽慧质疑,我国是否应继续以65岁作为人们步入老年的标准。陈佩玲指出我国须剔除老年歧视现象。陈立峰建议减轻年长单身者的房屋贷款负担。

随着国人越来越长寿,如何照顾年长者需求成为朝野议员关注的课题之一。部分议员呼吁政府修改公积金和房屋政策,为年长员工和独居老人提供更多支持。

国会辩论政府财政预算案昨天进入第二天,多名议员针对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提出看法和建议。

议员钟丽慧(淡滨尼集选区)质疑,我国是否应继续以65岁作为人们步入老年的标准。

她说,到了2030年,我国约27%的人口将年满65岁,这意味着,每四名国人中,就有一人的年龄在65岁或以上。“但我们环顾四周,可以观察到许多六七十岁的国人仍保持健康活跃,并且从事受薪工作。”

提高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

殷丹(宏茂桥集选区)、陈慧玲(凤山区)和陈佩玲(麦波申区)也纷纷呼吁政府带头,打造亲年长员工的工作环境。

陈慧玲认为,许多招聘经理仍对年长员工存在刻板印象,认为他们无论是健康、效率或知识方面都只会是负担,她因此呼吁劳资政三方合力改变这种心态。

陈佩玲也指出,我国须剔除老年歧视(ageism)的现象,政府可带头测试如何优化年长员工的职场环境、工作流程以及健康福利等。

殷丹则关注,年长员工即使继续受雇,雇主的公积金缴交率在员工年满56岁时,会从17%锐减至13%,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也会同时从20%降至13%。

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国人延迟结婚和生育计划,多数人在55岁或56岁时,仍须抚养年迈的父母和求学的孩子,以及负担房屋贷款。她因此建议政府提高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则建议政府减轻年长单身者的房屋贷款负担。例如,相比已婚者,单身者目前在二房式灵活计划(2 Room Flexi Scheme)下须多支付1万5000元。

陈立峰分享,一名即将在几年后退休的凤山区居民,通过上述计划购买到组屋,但由于月薪只有700元,因此担忧房贷将侵蚀他的退休存款。

陈立峰因此希望政府能考虑让55岁或以上的单身者,根据收入水平和屋契长短,在二房式灵活计划下少付一些钱。

此外,其他议员如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也关注我国在迈向智慧国的过程中,如何协助年长国人适应科技变化。

她指出,尽管民众俱乐部和公共图书馆提供上网设施,但这些地方不是全天候开放,一些年长者也可能行动不便,或是更倾向在家中学习。

祖安清心因此建议政府,在租赁组屋内为年长者安装电脑。她说:“他们需要的并不是储存量庞大的电脑或高速宽带网络,而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屏幕、键盘和滑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