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省水意识提高 半数家庭洗衣机等采用省水装置

公用事业局今年将为1万户新预购组屋单位安装智能花洒,其中一款可根据用水量改变颜色,绿色代表用水量低,红色表示已达到高用水量。(叶振忠摄)
公用事业局今年将为1万户新预购组屋单位安装智能花洒,其中一款可根据用水量改变颜色,绿色代表用水量低,红色表示已达到高用水量。(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公用局调查显示,受访者家中半数以上的关键用水点,如洗衣机和厨房水槽水龙头,都有安装省水设备,这也表示公用局推行强制性省水标签计划取得一定成效。

本地家庭的日常活动中,洗澡时的用水量最高。加上冲马桶、厨房洗涤和洗衣服所使用的水,这四件事就占了家庭总用水量的约七成。不过,公众省水意识近年有所提高,家中使用的省水装置也有增加趋势。

20180302_news_water_Large.jpg
本地家庭用水情况调查结果。

公用事业局去年完成的一项最新家庭用水调查发现,洗澡用水量多年来都高居榜首,占家庭平均用水量的27%。此外,冲马桶用水占了18%、厨房洗涤用水占16%,洗衣用水则有15%。

该局在2016年至2017年间,向400户本地家庭了解用水情况,包括一房式组屋和有地私宅。

公用局上一次作家庭用水调查是在2004年。当时,洗澡用水占家庭平均用水量的29%。

虽然本地家庭的用水模式多年来保持一致,公用局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受访者家中有超过半数的关键用水点,如洗衣机和厨房水槽水龙头,安装了省水设备。

这也显示了,公用局自2009年起逐步推行的强制性省水标签计划取得一定成效。

调查发现,约四分之三家庭使用的洗衣机有三个勾,约六成的厨房水槽水龙头有至少一个勾。

数据也显示,高达九成的淋浴花洒水流率相等于一个勾的省水设备。另有约八成的马桶储水箱设有双重抽水或4.5公升低耗水的功能。

公用局:会继续与商家合作引进省水家电

公用局总裁黄裕喜对本地家庭多使用省水家电的趋势感到欣慰。他说:“我们将继续和供应商及零售商合作,把更具省水功能的家电引进本地,协助人们节省更多水。”

公用局供水管网署总工程师黄慧贞则指出,当局接下来将继续在这几项用水量高的日常家务活动上,加大对节约用水的宣导和工作力度。

公用局去年推出免费更换省水马桶计划,省水马桶可让每次冲水少用五公升的水,换算下来每月料可为每户家庭节省约一成的水费。该计划主要针对正接受社区援助计划,住在建于1986年至1992年组屋,且还在使用九公升马桶的家庭。

着眼2030年降至140公升人均用水量

另一个主要项目是推出“智能花洒计划”(Smart Shower Programme),从今年起为1万个新预购组屋单位安装智能花洒,居民可根据花洒颜色变化或数字显示得知用水量。若计划成功,家庭每月水费预计可省3%。

我国前年的人均用水量为每天148公升,公用局总裁黄裕喜之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有信心国人能在2030年时,把用水量降至140公升的目标,他也认为我们应向那些人均用水量已降至每天约100公升的国家看齐。

公用局也不断呼吁国人为珍惜水源尽一分力,减少不必要的用水需求。例如洗澡时间加快一分钟,便能省却九公升的水。另外,人们一些小动作,如洗手抹肥皂时把水龙头关上,或把碗碟或蔬果放在盆里装水清洗,都能达到显著的省水目的。

世界水日 滨海湾地标泛起蓝光

公用事业局将在明天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活动,通过多场路演,邀请公众许下承诺节约用水。这也是今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配合3月22日(星期四)的世界水日,滨海湾一带当天将变成蓝色海洋,多个地标性建筑物,包括艺术科学博物馆、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摩天观景轮和滨海湾花园,都将蓝光闪耀,提醒公众节约用水。

公用局指出,省水是个人责任,应把它视为每天的生活习惯。若人们能缩短洗澡时间或使用省水马桶,这些小动作将能有长远影响。

世界水日旨在推动和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意识。哈莉玛总统将出席明天在滨海堤坝举行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