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企业发展计划下 约6700家企业已受惠

在Omoomo位于星悦汇的分店,食客可在电脑荧幕前点餐、付款,吃完后自己归还碗碟。员工主要在厨房工作,但也能兼顾其他任务。(饶进礼摄)
在Omoomo位于星悦汇的分店,食客可在电脑荧幕前点餐、付款,吃完后自己归还碗碟。员工主要在厨房工作,但也能兼顾其他任务。(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杨莉明透露,精益企业发展计划两年前推出以来,已有大约6700家企业受惠。她表示,通过这个计划,希望科技与创新不只在企业间普及,也能在行业间普及,尤其是所有23个需转型的行业。

资助企业采用节省人力系统来推动业务发展的精益企业发展计划推出两年多以来,已有大约6700家企业受惠。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透露,就在一年前,计划帮助的企业有2000多家。换言之,受益企业一年内翻了两翻。

其中一家参加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ement Scheme,简称LEDS)的是连锁餐馆Omoomo(念“omo-omo”)Food Concepts。餐馆由满心集团(Gratify Group)创立,自2016年开业以来,就采用科技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餐馆采购一套自动点餐和付款系统,食客在电脑银幕前点餐,并用现金或银行卡付款,就会收到一张印有号码的收据,食客可以先就座,轮到他们的号码出现就能领取食物。

整个自动化系统耗资8万多元,其中七成经费由LEDS资助。

Omoomo共有四家连锁店,主打拉面、日本饭和牛排,每家连锁店主题不同,至少卖10多种食物。以星悦汇(Star Vista)分店来说,那里可容纳80名食客,但只请了三四名员工在厨房工作。

人事部经理王国荣说,要是没有自动系统,星悦汇这个600平方英尺的分店可能需要至少七八名员工。因此,系统让他们剩下四到六成的人力,餐馆员工的薪水也比行内高出15%。

“我们不只没有收银员,也没有侍应生,所有员工都在厨房忙。食客吃完后,我们鼓励他们自己归还碗碟,但员工还是会出来擦桌子,或服务顾客。”

除了自动点餐和付款系统,餐馆还注重员工培训,“一人多用”。员工不但能烹煮,也能服务客户和点货。

LEDS旨在为有意创新和转型的中小企业提供援助,但杨莉明指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像Omoomo这样,采用自己独特的系统,很多企业可以直接用现成(read-to-go)的解决方案。目前,各审批机构可供申请的现成方案有超过40种。

“通过LEDS,我们希望科技与创新不只在企业间普及,也能在行业间普及,不只是一两个领域,而是所有23个需转型的行业。”

“加强版”工作试用计划 培训津贴顶限调高至2400元

为鼓励更多求职者投身增长领域,人力部下月起推出“加强版”工作试用计划,将培训津贴每月顶限从1200元调高至2400元。

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在国会透露,2016年推出的职场实习项目(Work Trial),去年成功为500人配对工作,人数是第一年的五倍。

求职者可通过这项计划,到企业实习长达三个月,评估他们是否适合某个工作岗位。试用期间,本地公民可获得每小时7元5角培训津贴,每月顶限是1200元。

下个月1日起,职场实习项目将更名为工作试用计划(Career Trial),培训津贴也调整到每小时7元5角至15元之间,每月顶限是2400元。当局也将放宽留职奖励和薪金资助等方面的条件。

20180306_news_leds2_Large.jpg

工作试用计划是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的一部分。杨莉明透露,应变与提升计划去年协助超过2万5000人就业,其中,入职培训计划(Place and Train)就吸引2000多人参与。

20180306_news_leds1_Large.jpg

第二季推出另三个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在入职培训计划下,雇主若聘请本地公民,劳动力发展局将资助高达90%培训津贴,和高达70%的月薪(顶限是每月2000元)。下个月1日起,失业至少六个月的长期失业者若加入这项计划,当局将资助高达90%的月薪(顶限是每月3000元)。

此外,劳动力发展局将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三个新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瞄准人工智能游戏编程员、机器人工程师和食品生产专家。

全国职业库(Jobs Bank)也转型为新平台MyCareersFuture,采用智能科技为求职者配对工作,并重点突出应变与提升计划下所提供的工作岗位。新平台将在今年第二季正式推介。

两措施助改善低薪员工待遇

为进一步提高低薪员工的收入和工作条件,人力部将双管齐下,包括进一步推广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以及只向雇佣和专业水平佳的企业采购。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指出,自2014年以来,清洁、保安和园景三个行业先后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简称PWM),为低薪员工制定最低薪资、改善薪资涨幅和工作环境,至今已有七万多名员工受惠。

随着三个行业采纳PWM都取得好成效,人力部将会进一步把PMW推广到更多行业。

陈振泉说:“作为起步,电梯公司与工会正和建设局合作,向电梯技工推介自愿性PWM,这是因为新加坡对电梯技工的需求增长特别快。”他说,更多的详情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另一方面,政府也会透过“最佳外包”做法,提高雇佣水平,所有清洁、保安和园景服务只外包给获得认证和评级良好的承包商,借此确保三个行业的员工,享有基本雇佣权利。

这些公司必须连续两次获得认证资格、拥有良好等级和园景企业认证(Landscape Company Register,简称LCR)。

陈振泉说:“从2019年1月开始,政府只向在雇佣和专业水平有稳定记录的企业采购。”

他表示,国家公园局(Nparks)今年开始把雇佣条规列为获取LCR的条件之一,这些公司一旦违反雇佣相关条规,便会失去投标政府合同的资格。

此外,由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带领的劳资政合作伙伴(tripartite partners)已达成共识,继续让雇主和工会拥有灵活度,商议常年总工资配套,包括第13个月花红,而不是强制采纳特定工资架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