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该放手时就放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了多项针对高等教育的扶助措施,包括下来三年每年对高等学府终身学习项目的拨款上调1亿元、在工艺教育学院推行“能力导向收生”制度等。但在为学生打造终身学习的有利条件同时,他更呼吁家长适当地放手,让每一名学生有时间和空间探索世界、发现自己的喜好和长处,及找到学习的乐趣。


王乙康说,“这不纯粹是个人自由的问题,而是务实应对周遭世界的迅速变化”。家长希望给子女最好的,但这样的呵护是否无形中阻碍孩子适应周遭变化的能力?身为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或许是“知道什么时候放手,知道在哪些事情上放手”。


从育人角度来说,“放手”也许是最难掌握的“技能”之一,因为人们总会习惯性去设想一连串的“如果”——如果放了手孩子跌倒怎么办、如果放了手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参照过往经验总能少走些冤枉路。但在科技的颠覆效应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开辟出“勇敢新世界”的形势下,更需要的是“放手去做”的精神。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昨天宣布到了2023年,所有小学将推行应用学习项目,同样也是基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考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