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只需等上约两年 建屋局推出多2000个“先建后售”新组屋

更多国人日后申购新组屋时可以走“快捷通道”,只需等上约两年就能迁入新居。(档案照)
更多国人日后申购新组屋时可以走“快捷通道”,只需等上约两年就能迁入新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更多国人日后申购新组屋时可以走“快捷通道”,只需等上约两年就能迁入新居。正在求学或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即使没有充足的收入证明,今后也能先向建屋发展局申请组屋。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一系列措施帮助国人,尤其是年轻夫妇缩短等候新居的时间,让他们更快实现拥屋梦。

这包括推出2000个“先兴建、后销售”的公共组屋单位,使等候时间缩短一年,以及灵活允许年轻情侣先申购组屋。建屋局也在探讨改善组屋抽签程序,目标是将国人等待抽签结果的时间减少一半,从目前的六周缩短至三周。

不过,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也强调,政府虽会不断寻找各种缩短新组屋等候时间的方案,但要求政府提前兴建所有组屋并不实际。

他说:“有的地点不允许我们提前兴建组屋。要建屋局提供现成组屋,立即应付市场所有需求是不可能的。急需新家的国人可以选择在转售市场上购屋,这也是我们近年来增加转售组屋津贴的原因。”

申请预购组屋的国人一般得等三至四年才能领取钥匙。政府去年开始以新模式兴建三巴旺、盛港和义顺三处的部分组屋,在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展开前就兴建这1100个单位,待今年推出供国人申购时,屋主只需等上约两年半。

黄循财昨天宣布,建屋局将于明年推出多2000个这类提前兴建的组屋单位,而等候时间将从原本的三到四年缩短至两到三年。

建屋局去年受询时指出,提前兴建的组屋单位至少95%会保留给首次购屋者。

未满足就业条件 年轻情侣可先申购组屋

建屋局接下来也会灵活允许未满足就业条件的年轻情侣申购组屋。黄循财说,有的年轻情侣希望尽早组织家庭,也有信心未来有经济能力供房,但因还在上学、服兵役、刚步入职场等原因,没有足够的收入证明。

在现有条例下,购屋者若要申请建屋局购屋津贴,其中一人须已就业至少12个月。

黄循财昨天以一对年轻情侣的真实情况为例指出,这项要求导致一些年轻情侣必须延后一两年申请组屋,之后还得等上四年才能入住新家。“我认为这样的等候时间太长了。”

当局将从今年5月的预购组屋和剩余组屋销售活动起放宽条例,让符合资格的年轻情侣先申请组屋,支付一半的头期款,待组屋建成,才接受建屋局的收入评估,计算贷款金额和购屋津贴。

黄循财说:“购买组屋是非常重要的承诺。但如果年轻情侣已考虑清楚,我们应该灵活处理,在他们的结婚组织家庭的道路上给予支持。”

此外,黄循财昨天也宣布一系列措施,为年长者、有孩童和特殊需要人士等不同群体,打造更包容的设施与住宿环境。

自高中时期便开始交往,并已在讨论申请组屋的林舒贤(24岁,人力资源经理)和黄伟杰(24岁,大学生)对新政策表示期待。工作未满一年的林舒贤受访时说:“我们其实做好了等上四年的准备,毕竟我们还年轻,但如果可以缩短等候时间当然更好。”

但对于是否会选择提前申请组屋,待领取新家钥匙前才接受收入评估,林舒贤表示要进一步了解条例才做决定。她说:“男友不久后也要开始工作了。等待组屋的三四年里,我们的收入应该会增加,如果建屋局根据到时的收入决定购屋津贴,津贴反而可能减少。”

国会拨款委员会今天继续辩论其他部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