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带来收入 吴作栋:国家储备是“下金蛋母鸡”应爱惜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排左三)本月5日出席马林百列集选区内一场财政预算案对话会,向居民强调让储备金继续壮大的重要。(互联网)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排左三)本月5日出席马林百列集选区内一场财政预算案对话会,向居民强调让储备金继续壮大的重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家储备这只“下金蛋的母鸡”只有越健康,才能下更多蛋。与其动辄“杀鸡”、减少国家储备的净投资回报,不如把鸡养得更肥硕,保障国库的稳健收入。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在面簿上指出这点。他本月5日出席马林百列集选区内一场财政预算案对话会,有居民问及“国家的老本(nest egg)难道还不够多”,并提出是否该动用国家储备金应付国家开支,及储备金该如何使用才得当等问题。

吴作栋答复时说,储备金不应该只是未雨绸缪。如果只是为防不时之需,“该储备多少”的问题才成立。他改编《伊索寓言》中有关下金蛋的鹅的故事并形象比喻,指国家储备是“下金蛋的母鸡”,能为国家带来可持续的收入(即净投资回报),应加以爱惜。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个月19日发表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为了应付未来开支,政府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间,将消费税率从目前的7%上调至9%。

此举遭反对党质疑,工人党议员也建议把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从50%上调到60%。

NIRC是财政部每年可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淡马锡控股的预期长期净投资回报中,提取并充当财政收入的款额。NIRC也是目前政府收入的最大来源,新财年NIRC预计超过150亿元。

吴作栋说,NIRC为国库提供的收入,比政府通过消费税征得的110多亿元还多。储备金增倍,就能把NIRC增加到300亿元,这能让国家在维持低税率的同时提高国际竞争力。

吴作栋也说,要求政府不要过多积攒储备金的呼声在20多年前曾出现过,更有甚者主张动用储备金。

吴作栋指出,政府当时如果迫于压力,不让储备金继续壮大,国家今日的处境将岌岌可危,国人也必须支付庞大的税务。

“如今,我们有一只为我们提供金蛋的金鸡,让我们得以舒适地过日子。如果我们现在就让这只鸡受饿,日后我们的子孙会怎么评价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