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学前教育中心尝试同时照顾婴儿幼儿

在可同时照顾婴儿和幼儿的空间里,身着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的幼儿和其他婴儿打成一片。家长也无需担心刚跨入幼儿期的婴儿无法适应环境。(邝启聪摄)
在可同时照顾婴儿和幼儿的空间里,身着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的幼儿和其他婴儿打成一片。家长也无需担心刚跨入幼儿期的婴儿无法适应环境。(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为了让孩子继续在熟悉的环境中成长,全岛12家学前教育中心正尝试让18个月以下的婴儿和年纪较大的幼儿在同一个空间里接受照料。

这样的模式颇受家长青睐。三家率先展开试验的学前教育中心,在展开试验后,报名的婴儿总人数从之前的35名大增至73名,几乎满额。

本地学前教育中心一般会分开照顾婴儿和幼儿。但这么一来,跨入幼儿期(18至35个月)的婴儿,是否能继续留在同一家中心还得取决于中心的幼儿班是否有学额。

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My First Skool)旗下的12家学前教育中心就希望透过和幼儿培育署合作进行的试验,改变这个模式。

参与试验的中心,灵活使用室内空间,挪出可供婴儿和幼儿共用的额外空间。如此一来,刚跨入幼儿期的婴儿可继续在熟悉的环境里同时与婴儿和幼儿玩乐。

有了这个额外的空间,中心也将确保所有婴儿都能继续留校,直到上游戏班为止。家长因此无需担心需要半途为孩子转校。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是于前天在国会分享上述模式。

三家继续推行新模式 九家仍在试验阶段 

职总优儿学府集团专业发展部门总监张莲珠博士(50岁)受访时说,过去有些家长会因中心无法保证婴儿一定能升入幼儿班而顾虑是否要报名。“但采取上述模式后,中心录取的婴儿多了一倍,因为家长知道孩子可以一直在中心呆到35个月大,然后顺利转到中心的游戏班(playgroup)。”

幼乐园位于淡滨尼、义顺和马林台的三家学前教育中心率先在前年11月展开这项试验。他们去年5月完成试验后,继续推行该模式;另外九家中心则仍在试验阶段。

幼儿培育署下来会针对这些中心的试验进行检讨,再决定是否要把该模式拓展到其他中心。

住在合乐路一带的蔡坡龙(41岁,执行人员)平日都把16个月大的儿子送到附近的幼乐园。由于无法肯定儿子18个月大时,还能继续留在中心,所以他和太太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忙于到别的学前教育中心打听是否有学额。

他受访时说:“中心后来通知我们,他们会进行上述试验。我和太太商量后,觉得孩子能留下是好事,一来可以让他与其他幼儿互动,二来老师也是他熟悉的。太快转到只有幼儿的地方,我们也怕他无法适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