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共享脚踏车市场 Grab今年推出新应用

私召车业者Grab与四家共享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业者合作,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崭新应用GrabCycle,让公众通过一个平台,租用共享脚踏车。(海峡时报)
私召车业者Grab与四家共享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业者合作,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崭新应用GrabCycle,让公众通过一个平台,租用共享脚踏车。(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私召车业者Grab进军共享脚踏车市场,与四家共享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业者合作推出崭新应用,让公众只要通过一个平台,就能租用不同业者的脚踏车和代步工具。

新应用GrabCycle预计今年上半年启用,首先在圣淘沙推行。

届时,公众只要登入平台,就可租用oBike、GBikes、随行单车(Anywheel)的共享脚踏车,或共享电动踏板车业者Popscoot的个人代步工具。相关的收费和使用细节将在日后公布,但公众可把GrabCycle和Grab应用的账号相互连接,使用GrabPay付费,及获得积分奖励。

打造多元交通服务选项

另外,GrabCycle是Grab新单位GrabVentures推出的首个项目。该单位去年第四季成立,旨在测试新付费和通勤的概念。

GrabVentures主任黎元桐昨天在GrabCycle的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说:“通过GrabCycle,我们将朝建立提供多个交通服务选项、可满足不同需求的愿景,再迈前一步。”

他透露,虽然GrabCycle和Grab应用分开,但公司将收集用户反应,也不排除未来把GrabCycle 等新服务融入进Grab主要的平台。

为了避免共享脚踏车因为没有停车位置而遭胡乱停放,Grab将和场地伙伴,如商场和工业区合作,为GrabCycle设立专属的停放处。

圣淘沙发展局是GrabCycle的首个场地伙伴。双方将在岛上设立超过10个GrabCycle专属停放处,包括从现有的一些脚踏车停放处腾出空间,以停放GrabCycle旗下业者的共享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

分析数据研究使用者习惯

Grab也将同本地供应链方案公司YCH合作,管理脚踏车的停放事项,及确保GrabCycle设施平均分布在各停放处。

黎元桐说:“我们将研究乘客的出行习惯,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并对脚踏车道和停放处的位置向有关当局提出建议。 ”

根据Grab的内部调查,近七成的共享脚踏车用户在选用哪个共享脚踏车应用时,会把是否可轻易找到脚踏车列为最大的考量。约80%的用户会利用共享脚踏车来完成“第一及最后一英里路程” 。

去年成立的随行单车将在下个月正式推出服务,并计划在首半年将4000辆脚踏车投放市场中。创办人杨源家说:“作为较新的起步公司,我们的规模不大,但通过GrabCycle,我们可以接触到Grab许多用户,有效地减少我们的营销成本,但同时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品牌。”

针对Grab有意收购竞争者优步的东南亚业务的市场传言,黎元桐说,公司不对市场传言做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