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设工作小组 探讨女律师职场困扰

新加坡律师公会成立第一个“执牌女律师工作小组”(Women in Practice Taskforce),探讨和收集女律师在职场面临的种种难题。(取自律师公会网站)
新加坡律师公会成立第一个“执牌女律师工作小组”(Women in Practice Taskforce),探讨和收集女律师在职场面临的种种难题。(取自律师公会网站)

字体大小:

新加坡律师公会成立第一个“执牌女律师工作小组”(Women in Practice Taskforce),并将通过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等活动,探讨和收集女律师在职场面临的种种难题,希望借此鼓励女律师留守专业,解决法律界现存的不平等现象。

六人工作小组的成员由律师公会理事会委任,包括两名联合主席和四名成员,任期为两年。

联合主席陈美莲律师受访时说,目前执牌五年以下的男女初级律师人数均等,但执牌超过15年的资深律师,男女比例是二对一。

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层里,女性合伙人或董事也只占三分之一。

陈美莲指出,工作小组希望探讨如何协助执牌女律师留在法律专业,继续发展事业。“女律师离职或短暂离职当然有各种理由,无论是外在、内在或是市场因素,都值得小组去探讨。”

“希望更多面临各种困扰的执牌女律师,可以通过小组,在一个自由和被认同的空间安心地发表看法。”

本地有5500名执牌律师,一半为女性。小组未来可能探讨如何协助女律师在工作与生活间取得平衡,以及如何鼓励律师善用科技等。

陈美莲说,一些女性看待事物的角度与男性不同,但未必每个组织或机构都能了解不同角度的真正价值,给予重视。“希望女性在职场提供的不同技能和视角,能得到更多认同和尊重。我们也想和其他专业做比较,了解法律界对女律师意见的接纳程度。”

小组计划收集反馈后,再向律师公会理事会提呈报告。

配合国际三八妇女节,工作小组上星期四举行首场研讨会,嘉宾是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

曾任高级律师多年的英兰妮,与同行分享在法律界的成功之道,包括设定目标、明白客户需求、要有优越的工作表现、须充满自信、不要低估自己,以及善用科技等。

她赞扬工作小组的成立,并促请工作小组协助找出并解决女律师面对的困难,为女性同行提供良好的支持网络,鼓励女律师使用科技。

她也建议小组协助想重返法律界的妈妈重披律师袍。例如英国律师公会就有为这类女性举行两天的“温故知新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