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特殊儿游泳建立自信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教导特殊孩童游泳的王俊添坦言,这并非易事,不过他还是希望更多特殊儿童的家长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让孩子多接触户外运动,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42岁的王俊添(右)当了13年的游泳教练,教过的特殊孩童超过300多名,年纪最小的只有六岁。

他的学生包括自闭症儿童、患有脑性麻痹、先天性脊柱裂、以及截肢的孩童。

王俊添受访时说:“我从国立教育学院考获特殊教育专业文凭后,就到新加坡痉挛儿童协会学校当教师。由于我也拥有水中救生证书,所以我向校长提议试行游泳课程。虽然效果非常理想,不过只有八名学生受惠,让我觉得有点可惜。”

于是,他在2005年索性自己成立游泳学院,为特殊孩童量身定制课程。他也自制图表,为学生设计一个个“小关卡”,再慢慢引导他们放松心情下水。一旦放松了,他们在水里就能活动自如,甚至做出一些在陆地上无法完成的动作。

不过,王俊添坦言,教导特殊孩童游泳,并非易事。

“他们不擅长与人沟通,在水里会缺乏安全感,因此上课时的指示要清楚,流程也不能随意更改,否则他们很容易情绪不稳定。跟他们培养好关系,他们自然就会信任你,并且逐渐克服对水的恐惧。”

王俊添希望更多特殊儿童的家长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让孩子多接触户外运动,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刚开始家长当然会担心孩子的安全,所以我在上课前会先请家长填写问卷,让我更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那么遇到紧急情况时,就会懂得如何应对。我也会跟家长紧密合作,给他们安排‘功课’,确保孩子在家里也可以继续练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