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新规划园圃用地 受影响业者质疑规划发展成效

允龙花园设有四个温室培植胡姬花,但随着租约明年11月到期,负责人必须在近期内决定是否竞标新地段还是结束营业。(陈斌勤摄)
允龙花园设有四个温室培植胡姬花,但随着租约明年11月到期,负责人必须在近期内决定是否竞标新地段还是结束营业。(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国家公园局自今年1月接管本地园景业后,重新规划园圃用地,约20个园圃租约在未来五年里到期后确定不获续约,业者必须竞标新地皮才能继续营业。

不过,首批受影响的部分业者质疑规划发展的成效。他们说,业者已投入大量资源改进设施与科技,生产力也达到政府设下的标准,如今要求业者搬迁将打乱业务计划,也无益于本地园景业发展。

林瑞发(61岁)经营的先锋园艺租约明年3月到期。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拆掉重建是在浪费资源,公园局要我们拿苗圃认证时我有申请。认证有设下质量和生产力要求,我们也拿到了认证,但为什么还要我们搬。要捉也应该捉那些不达标的才对。”

业者对不获续约感意外

主要培育胡姬花的允龙花园负责人张允正(46岁)也指出,他已响应号召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生产力比认证计划要求的高出许多。对于园圃将不获续约,张允正直言意外:“我们去年11月才接到通知,说租约明年11月到期后不能更新,这很突然,政府也没有提供充分的理由。”

公园局去年11月展开首轮招标,推出四块各一公顷大的土地让园景业者竞标,租期采取“3+3+3”模式,最多达九年,第八年后必须重新招标。招标1月截止后共有八个业者提出13份竞标书,竞标结果将在不久后公布。

公园局将分别在本月底和今年中推出更多地段供竞标。据业者透露,公园局早前曾告诉他们,当局未来五年里会推出约40块地皮。

林瑞发等曾通过各自议员,向公园局申请延长租约,一鸣园艺与工程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文敏(43岁)也曾联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反映问题,但都被告知无法续租。

谢文敏说:“这是我们的生计,也是我父亲创办的生意,我当然希望做下去,也会考虑投标。但如果各种选项都不好,我们只能退出。”

不过,重新规划相信也有一定的积极效应,生产力不高以及那些私下将部分土地分租出去而没有进行生产的业者预料会被淘汰。

公园局工业及城市绿化与生态平衡中心高级署长沈清海受询时说,新加坡土地有限,因此有必要“定期检讨土地用途条件”。明年租约到期后确定不能续约的园圃有约10个,另外10个的租约铁定于2023年结束。

政府已在规划如何发展被回收土地,但沈清海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根据政府较早前公布的发展计划,林厝港一带将扩建军事设施,登加也会发展成新组屋区。

沈清海指出,政府已承诺拨100公顷专用地发展园圃,并及早展开招标活动,让业者有足够时间竞标和迁移。公园局也正在探讨帮助园景和胡姬花圃业者转型,提高生产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