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病家人无私付出 三非凡看护者获表扬

非凡看护者奖的三名得主是许惠卿(左起)、蓝仁齐和多年来照顾年迈病弱双亲的奈纳。(龙国雄摄)
非凡看护者奖的三名得主是许惠卿(左起)、蓝仁齐和多年来照顾年迈病弱双亲的奈纳。(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第三届看护者庆祝晚宴昨晚举行。晚宴主宾沈颖致辞时指出,看护者无私的付出与贡献,凸显了关爱新加坡行动的精神。

三名儿女先后患上罕见疾病,58岁神学讲师多年来照顾从小行动不便、难以进食和无法说话的孩子,仍旧积极生活,始终无怨无悔。

为表扬平时照顾患病家人默默付出的看护者,银龄看护者合作社(Silver Caregivers Co-operative,简称SCCL)昨晚举行第三届看护者庆祝晚宴,颁发“非凡看护者奖”(SCCL Extraordinaire Caregiver Award)给三名得奖者。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是活动的主宾。

她在致辞时指出,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对看护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而看护者无私的付出与贡献,凸显了关爱新加坡行动的精神。

三子女患罕见疾病瘫痪夫妇积极面对并激励他人

58岁的蓝仁齐(新加坡神学院讲师)是三名得奖者之一。

蓝仁齐受访时透露,夫妇俩育有三名子女,分别在六到八岁先后被诊断患上罕见的C型尼曼匹克症(Niemann-Pick Disease Type C)。

他说,二儿子在10岁那年过世,目前夫妇俩和两名帮手一起照顾瘫痪的26岁女儿和21岁儿子。

“这个疾病的症状与失智症类似,儿女们病发时先是遗忘自己的记忆,渐渐地开始不能走路、说话、吞咽,现在需要有人全天照料,晚上睡觉时也必须靠呼吸器,确保呼吸不会停止。”

他坦言,由于这个疾病非常罕见,女儿患病后三年仍不知病因,八岁就无法与人交流,11岁开始卧病在床,儿子也出现类似情况,让身为父母的两人曾经非常煎熬。

“孩子们出生后都很聪明乖巧,看着他们逐渐丧失不同的能力,身为父母都会感到十分心疼。但生命都是宝贵的,我们已经学会接受,每天向前看,也希望通过分享我们的经验,让其他人得到一些鼓励和启发。”

凌晨起身陪伴失智母亲自己跌伤开刀仍亲自照顾

另一名得奖者,则是八年来为了照顾中风和失智母亲,毅然辞职当全职看护者的许惠卿(62岁)。

许惠卿说,八年前母亲突然中风,其他三名手足因各自有家庭负担,因此由单身并从2000年就与母亲同住的她,担任看护者的角色。

“当时我是一名秘书,但母亲不习惯让帮佣照顾,所以我最终决定辞职照顾妈妈。”

她说,担任看护者最大的困难是照顾失智病人。母亲在2014年被确诊后,不时会在梦中哭泣,而她则会凌晨起身陪伴在母亲身旁,听她诉说心中的话。

去年,母亲二度中风导致右边身体瘫痪,无疑加重许惠卿的看护重任。

然而,许惠卿对此从不埋怨,她去年意外跌伤臀部造成骨折,动完手术后,仍坚持亲自照顾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位很好的妈妈,她照顾了我20年直到我独立,现在我照顾她八年,只是做我应该做的。”

许惠卿也经常出席互助小组,了解更多有关母亲病情的知识,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