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加深经济融合 亚细安澳洲可推动智慧城市网络接轨

李显龙总理昨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右)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会晤,两人过后召开联合记者会,重申新澳两国享有“极佳”的双边关系。(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昨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右)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会晤,两人过后召开联合记者会,重申新澳两国享有“极佳”的双边关系。(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认为,亚细安和澳洲在智慧城市方面存在合作空间。他说:“澳洲许多城市如今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我们可将这些城市与‘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接轨,这是澳洲融入区域的一种方式。”

许多澳大利亚城市正朝着“智慧城市”的方向发展,日后或可探索如何同“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接轨,为澳洲和亚细安进一步加深经济融合开辟新道路。

第三届新澳领袖级会议昨天(3月16日)举行,两国总理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在会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形容新澳双边关系“极佳”,两国友谊是基于牢固的双边合作和战略趋同(strategic convergence)。

他也同澳洲总理特恩布尔针对一系列课题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其中包括区域局势的发展,以及澳洲继续与亚细安交往的重要性。

两国总理还探讨了亚细安和澳洲之间的潜在合作领域。李总理说,身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探讨在我国兴建智慧城市,以及在亚细安国家构建智慧城市网络。

他指出,许多城市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利用科技、网络和传感技术等,推动电子商务和电子现金。

李总理认为,亚细安和澳洲在这方面存在合作空间。他说:“澳洲许多城市如今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我们可将这些城市与‘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接轨,这是澳洲融入区域的一种方式。”

两国总理昨日也在领袖级会议之前,出席了首届亚细安—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场边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特恩布尔致辞时宣布,澳洲将同亚细安合作制定一项新的数码标准合作倡议。

他说,东南亚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但变化的速度之快对现有监管方式形成压力,因此需要制定一套数码贸易标准。

特恩布尔透露,澳洲和亚细安将合作制定和采用国际标准,以充分发掘数码贸易的潜力、开拓更多市场,和减少网络经商环境的不确定性。

李总理赞扬这项倡议为开发可互相操作(interoperable)的数码标准迈出良好的第一步。这将促进亚细安和澳洲地区的贸易,并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

此外,新澳防务关系也将进一步加强。李总理在记者会上宣布,新澳两国在2016年10月就军事训练和军训区发展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在今年升级为条约。

在该协议下,新澳两国原本将联合发展昆士兰州的肖尔沃特湾(Shoalwater Bay)和汤斯维尔(Townsville)军事训练区。

但这项计划去年因汤斯维尔农民不愿出售土地而遇阻,澳洲国防部转而考虑征用附近地段。针对计划进展,特恩布尔回答本地媒体的询问时表示,征地过程正按计划进行。

中国在分裂亚细安? 李总理:不以非黑即白看世界

昨天的联合记者会上,也有澳洲媒体抛出“中国是否在分裂亚细安”的问题。对此,李总理指出,他不赞同这道问题的表述方式。

他说:“我们不以非黑即白的视角看世界。我们身处亚细安和东南亚。我们与世界上所有大国都有商业往来,包括中国,也包括美国。”

李总理指出,全球战略平衡如今发生转移,中国影响力不断增长,不同的亚细安国家也对此有不同观点和反应。他强调,这并不奇怪,各国拥有自身不同的利益,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我认为,这些课题是亚细安必须应对的,我们要尽力处理这些紧张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