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回应佐科邀请加入亚细安 澳总理:亚细安可解决自身事务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悉尼的“中小企业论坛”上致辞,鼓励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到亚细安经商。论坛在首届亚细安—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场外举行。(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悉尼的“中小企业论坛”上致辞,鼓励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到亚细安经商。论坛在首届亚细安—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场外举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科是在接受澳洲媒体专访时,表示澳洲加入亚细安是个“好主意”。对此,澳洲总理特恩布尔说,佐科总统对澳洲的温暖评价令他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感动,但“亚细安事务应交由亚细安解决”。

针对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表示,支持澳大利亚成为亚细安成员国,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日(3月16日)强调“亚细安事务应交由亚细安解决”。

法新社报道,佐科在应邀出席亚细安—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前夕接受澳洲媒体专访,表示澳洲加入亚细安是个“好主意”。

他解释:“这样一来,本区域将变得更稳定,除了经济稳定,还有政治稳定,肯定都会好起来。”

这番言论昨天登上澳洲各大报章,甚至成为《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封面新闻,也有澳洲媒体在新澳联合记者会上,提出“澳洲是否应该加入亚细安”的问题。

对此,澳洲总理特恩布尔说,佐科总统对澳洲的“温暖评价”令他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感动。

他形容佐科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也是澳洲的好友,但“亚细安事务应交由亚细安解决”。

特恩布尔说,亚细安对于区域事务会“自行得出结论”,澳洲对此保有最高的尊重。

澳洲在1974年与亚细安建立对话伙伴关系。特恩布尔说:“我们与亚细安紧密合作,尊重亚细安的核心地位,以及它在本区域的重要性。”

此外,缅甸若开邦罗兴亚难民问题以及柬埔寨“反洪森”示威,也促使人权分子要求澳洲政府在此次特别峰会中,将人权列为重要议题。

对此,特恩布尔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澳洲与本区域所有国家“坦诚互动”,并且尊重亚细安的共识模式。

他说:“我们会(在特别峰会上)讨论所有课题,包括经济、战略、人权,以及与缅甸若开邦相关的课题。我稍后与缅甸国务资政会晤时将讨论这个问题。”

“保护主义是死胡同”

此外,特恩布尔也认为,国家如果为了要避开低增长陷阱而实行保护主义政策,只会让陷阱越挖越深。

他昨天早上为“中小企业论坛”致辞时说,澳洲经济建立在贸易基础上,自由贸易为澳洲企业和数百万的海外消费开启新大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更繁荣的社会。

特恩布尔指出,开放市场和民主制度是人类史上两股最强大的力量,推动了全球的发展和繁荣,正因如此,澳洲将继续同区域邻国合作。

他说:“你不会因为关闭了通往其他市场的大门而变得更强大。保护主义是一个死胡同,它不是助国家摆脱低增长陷阱的梯子,而是一个铲子,将陷阱越挖越深。”

“因此,我们必须拥抱自由贸易,而不是退缩,并以强大而透明的规则、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和非歧视条例为基础去进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对钢铝征收进口关税。在这个背景下,我国总理李显龙日前受访时也指出,贸易战一旦爆发,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会遭殃。因此,新澳两国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携手维护世界贸易组织体系,在此刻显得更为重要。

特恩布尔昨天指出,亚细安—澳新自由贸易区协议(AANZFTA)向世界展示了国与国之间能如何分享点子、专长和新科技,实现互惠互利。

澳洲也与个别亚细安成员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特恩布尔说,上述协定综合起来,使亚细安成为澳洲第三大贸易伙伴。

李总理昨天致辞时也鼓励澳洲中小企业到亚细安经商。他指出,亚细安的经济基础稳固、增长前景良好,本区域拥有超过六亿人口,是一个“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单一市场,并有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四大市场”。

此外,亚细安享有人口红利,超过六成的人口年龄在35岁以下。这意味着本区域未来几年将享有稳定的劳动队伍和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

李总理也强调,即使全球情绪正朝另一个方向发展,但亚细安仍致力于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

你不会因为关闭了通往其他市场的大门而变得更强大。保护主义是一个死胡同,它不是助国家摆脱低增长陷阱的梯子,而是一个铲子,将陷阱越挖越深。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