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区下月开放自选供电商 多数居民不了解“买电”概念

能源市场管理局已开始加大电力市场开放的宣传力度,如在文礼地铁站贴宣传海报。接下来两周,各电力零售商也会进行各自的宣传活动,让裕廊区居民熟悉“买电”的概念。(何家俊摄)
能源市场管理局已开始加大电力市场开放的宣传力度,如在文礼地铁站贴宣传海报。接下来两周,各电力零售商也会进行各自的宣传活动,让裕廊区居民熟悉“买电”的概念。(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多数人表示会先观望一阵子,进一步了解各类配套后才决定是否更换供电商,但也有居民认为,电也属于一种商品,理应货比三家,所以十分期待能有所选择。

裕廊区居民多两个星期就可自行选择供电商,不过多数公众仍不清楚电力市场开放,以及“买电”的概念。经记者解释后,多数人表示会先观望一阵子,进一步了解各类配套后才决定是否更换供电商。

文礼居民林明才(42岁,销售执行员)家住公寓式组屋,每月电费约150元。他认为目前的电费虽可以应付,但仍然偏贵。不过即便签署新配套可能有助节省费用,他仍坚持先按兵不动。

他说:“我之前听说过电力市场开放的消息。但市场有这类大动作的时候我们谨慎一点会比较好,看看计划推行后会有哪些改变。我觉得供电的稳定性还是最重要的,先观察两三年再做决定也不迟。”

当局寄指导手册为民解惑

不过也有居民认为,电也属于一种商品,理应货比三家,所以他们十分期待能有所选择。陈安顺(62岁,货车司机)说:“电费一直在涨,有选择对我们当然最好,就好像买东西也要先比较价钱再下手。我也相信(换供电商)过程不会很麻烦,因为现在多数事情都能在网上解决。”

为帮助裕廊区居民了解电力市场的开放改革,能源市场管理局除了寄出《电力市场开放指导手册》给居民,也会在下个月21日与22日,在裕廊东的西城(Westgate)举行路演,召集电力零售商到场,向公众推介并讲解各自的电力配套。

“买电”须知

问:从下月起,裕廊区居民将有哪些购电选择?

答:居民可继续以管制价格向新能源集团购电,或根据各自的需求,转向14家电力零售商购买电力配套。

问:如何更换电力零售商?

答:用户只需选定心仪电力配套,零售商将直接与新能源接洽,做相关安排。

问:若我转向电力零售商买电,家中电流供应是否会受影响?

答:不会。新能源将继续管理全国电网,照旧负责向所有用户输送电力。

问:转向电力零售商购电后,每月如何缴交电费?

答:部分电力零售商会选择由新能源代发每月电费账单,另一些则会自行发账单。

问:换了电力零售商后,家中电表是否也须更换?

答:公众可选择继续使用现有电表或换成智能电表。若选择保留现有电表,业者将继续每两个月上门查看电表数据,计算实际用电量。若改用智能电表,业者则可直接远程查看用户每月实际用电量。

问:如果更换了零售商后改变主意怎么办?

答:居民还是可以恢复原来的安排。所有家庭用户,以及每月平均用电量少于4000千瓦小时的商业用户,都可以选择恢复原来的安排,以管制定价向新能源集团购电。在转换前,应先向电力零售商了解提前终止合约和相关手续所需支付的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