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听证会上 面簿高层承认上月英国供证没说出实情

字体大小:

面簿公司高层在新加坡公开听证会上承认,上个月在英国供证时并没有完整说出实情,形同有所隐瞒。

国会特选委员会昨天(3月22日)举行第四场公开听证会,研究网上伪造信息问题。虽然只有四组供证人,从上午11时直至晚上8时结束的听证会却是至今历时最长的。

当中长达三个多小时是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与面簿亚太区公共政策副总裁西蒙·米尔纳(Simon Milner)之间的交锋。

尚穆根主要针对面簿资料外泄事件提问。英国和美国传媒日前揭发,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年聘用大数据公司剑桥分析,未经同意和授权收集5000万名面簿用户的资料,向用户准确地投放政治广告。这对特朗普当选起到决定性作用。

米尔纳在答复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的提问时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中,尚未确定是否有新加坡用户遭殃。

尚穆根质疑米尔纳称自己在我国供证时会“完整、坦率、诚实”地做出答复,但米尔纳之前在英国供证似乎并非如此。

这是因为面簿早在2015年已知道用户资料外泄,却没有对外公布、没有通知受影响用户,也没有进一步确认剑桥分析确实删除所有资料。

尚穆根指出,米尔纳上月8日在英国下议院听证会,针对“面簿是否提供资料给剑桥分析”和“剑桥分析是否拥有面簿用户资料”的提问都答“没有”。

米尔纳坦言:“我认为我当时诚实回答了。那是涵盖面很广的听证会,有很多课题,这只是一小部分。回过头想想,我当时确实应该多说一些。我当时是坦率诚实的。虽然我应该提供更完整的答复,但暗指我当时没有理由不做完整答复是不公平的。”

米尔纳之后也在尚穆根的追问下认同尚穆根所说:“任何普通正常人看了你(指西蒙)的说辞后,都会认为你误导了英国下议院委员会”。

米尔纳最初表示已料到特委会必会针对剑桥分析事件提问,但随着尚穆根不断引述不同的媒体报道,一再询问西蒙是否认同面簿其他高层在不同时间点的公开讲话和表述的立场后,西蒙向特委会主席张有福“投诉”,问他这些问题是否合理恰当。

“我很想了解,我们为什么不是在谈论新加坡面对的问题,这里的伪造信息,我们这些公司采取的行动等,你(指尚穆根)反而想要讨论我的同事在美国的说辞。我不认为这是善用时间的做法。”

张有福答说,特委会的提问是否与听证会宗旨有关联,应由特委会决定。

尚穆根随后说明他逐一列出面簿代表不同说辞的关联和重要性。

“我们要探讨的是你的可信度有多高,我们能否相信面簿会诚实回答问题、是否值得信赖,可成为新加坡政府可靠的伙伴,抑或你会尽所能提供经律师批准的说辞。我刚才说了,我们要看面簿从2015年至今年的行为,以及首次公开承认责任的时间点。这是何时发生的?为什么没有在更早之前发生?”

尚穆根说,特委会有必要仔细检视面簿代表的说辞,了解面簿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