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别于新业者 现有凉茶业者申请执照 煮茶间小修便符合条规

大开参茸养生馆东主杨镰瑞(右)和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文昌在讨论如何整修这个煮茶间,才能符合环境局的新规定。吴文昌建议杨镰瑞安装一个新水喉,专门用来取水。(邝启聪摄)
大开参茸养生馆东主杨镰瑞(右)和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文昌在讨论如何整修这个煮茶间,才能符合环境局的新规定。吴文昌建议杨镰瑞安装一个新水喉,专门用来取水。(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现有业者要拿到执照,当局不硬性规定煮茶间的面积至少5平方米,也没要求安装两个水槽,但必须有两个水喉,把取水和用来洗手洗器皿的水喉分开。

国家环境局与新加坡中药公会就中药店烹煮、调制和售卖凉茶的课题进行对话后,已根据大部分现有业者的情况,量身定制一套有别于新业者的条规。中药公会相信旗下大部分会员不需要展开大规模装修,只要做些小整修便能符合当局的基本要求。

新加坡中药公会总务萧和平说,现有中药店业者想申请执照,继续在店内烹煮、调制和售卖凉茶,就必须符合新条规,包括在煮茶间安装两个不同水喉,把取水和用来洗手和洗器皿的水喉分开,也必须派员工上基本食品安全培训课,以及每三个月请专人灭虫一次。

从今年3月1日起,新开中药店如果要在店里烹煮凉茶或药膳,必须向国家环境局申请执照。3月1日前已经售卖凉茶或药膳的现有业者则有一年宽限,但最迟必须在2019年3月1日之前申请到执照。

新业者要拿到执照,必须符合一些条规,例如煮茶室的面积至少要有5平方米,至少安装两个水槽和两个水喉等。但是当局在了解现有业者的实际情况后,已酌情做出调整,例如没硬性规定现有业者的煮茶间至少5平方米,也没要求安装两个水槽,但是必须有两个水喉,因为当局认为清洁可靠的水源对食物卫生至关重要。

萧和平说,环境局官员去年6月上旬曾在公会的安排下,实地走访和考察一些中药店业者的实际运作情况,之后才为现有业者制定一套新的要求。

他相信公会的大部分商号会员,接下来只需做些小整修,例如多安装一个新水喉,撤换垃圾桶等,就能符合申请执照的要求。公会目前正在积极帮助会员了解当局的新准则,从而采取必要步骤,做到至少基本达标,再申请执照。

他解释说,现有业者在申请新执照时,申请表格必须附上煮茶间的平面设计图,加上一份有效合约证明每三个月灭虫一次,以及员工上过食品安全培训课程的证书等。

根据新条规,负责煮和调配凉茶的中药店员工必须上过基本食物卫生课程。现有业者如果单卖凉茶,可以每三个月才请人灭虫一次,但如果售卖茶叶蛋、龟苓膏之类的食物,就必须每个月至少灭虫一次。其他要求包括家用器皿炊具不能与商用器皿混合使用,避免交叉感染。环境局也规定业者必须购置脚踏式的垃圾桶,绝不能用手打开垃圾盖。

萧和平说,当局原本在去年11月就要实施新管制条例,但与中药公会沟通、实地考察,以及听取业者反馈后,决定给予现有业者一年宽限期,同时调整一些条规,更切合现有业者的情况。

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文昌说,公会正在草拟一份现有业者的名单备询,他吁请所有符合条件的业者(包括非会员),尽快向公会登记,以便纳入名单内。目前已有50多家商号业者向中药公会登记。

位于乐斯广场的大开参茸养生馆去年12月才开业,但是东主杨镰瑞(63岁)在百汇广场经营药材店超过30年。他表示下来会请人在养生馆内多安装一个水喉,也会派员工去上食品卫生课。

中药公会将在4月22日召开会员大会,到时会进一步向会员解释申请执照的详情与细节,而环境局人员也会在场回答各种疑问。

中药业者6月举行促销活动

中药公会将组织属下的商号会员,在今年6月9日至15日举行一项全岛性促销活动,一般公众购买医药保健品时可享有5%折扣,持有人协百胜卡者(Passion Card)则享有10%折扣,不过日常用品和酒类不包括在内。

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文昌说,目前已有50家商号会员愿意加入这项回馈消费者的促销活动。中药公会将在6月9日和10日,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的广场举行一项中药展,到时会有导览讲解、座谈会、示范制作香囊或烹煮药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