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推出机械安全计划协助企业 符合要求防范工伤意外

某家具装修公司实施工作场所安全实验计划(档案照)
某家具装修公司实施工作场所安全实验计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企业今后可参加一项新的机械安全计划,了解最佳作业方式,从而减少机械相关的工伤意外。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主席王章义前日在一场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论坛上致辞时说,机械安全计划将在今年较迟时候推出,旨在协助企业符合安全要求,尤其是较常发生机械事故的建筑与制造业。

他在职业安全及卫生工业合作计划(ProBE)论坛上说,通过这项计划,模范企业将同参加者分享最佳做法,并提供建议,确保安全使用机械。

理事会表示,机械安全计划的推出日期未定,预计会在今年内开放给企业报名参加。

王章义说,机械相关事故是导致严重工伤的一大原因,也是导致致命工伤的第三大原因。

他说,严重工伤可造成截肢,去年共有125起截肢案例,虽然比前年的143起少13%,但员工的生计与就业能力仍受损。

今年1月,人力部与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举办了全国手部安全运动,提高企业对如何避免手与手指涉及工伤的意识,也举办了防范截肢论坛,促进工作场所安全。

除了防范致命工伤,非致命工伤率的减幅小也受到关注。根据《2017年工作场所与安全报告》,致命工伤率过去10年来降低将近六成,而非致命工伤率仅降低约两成。

人力部信息与企业服务部门政策主管许美宏在论坛上演讲时说,这可能是因为确保工作场所安全的努力总集中在风险较高的任务与工作场所。“我们仍得继续努力,向风险没那么高的企业散播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信息,提高它们的意识。”

展开工作场所车辆安全计划

另一方面,人力部将扩大两项现有计划,加强工作场所的车辆安全与防跌措施。

王章义说,工作场所车辆安全计划将于今年第二季再度展开,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顾问将指导企业如何在工地妥善管理员工与交通流量,顾问服务免费。

他说,顾问今年除了提供意见,也会示范可用来改善交通管理的新科技。

至于防跌计划,王章义说,计划今年会扩大范围,包括如何在建筑、屋顶、梯子、鹰架与楼梯上执行任务做好防范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