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黄清标:困苦童年成就今日辉煌

字体大小:

53年磨刀练就精深技能创造辉煌,本地厨界教父黄清标推出自传《五味人生》,感恩困苦童年成就坚强毅力,让他有今日的成就。

集合黄清标53年厨艺人生的《五味人生》昨天正式发布,黄清标在新书发布会上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对谈时分享自己精彩的一生,妙语如珠引得现场哄堂大笑。

64岁的黄清标说自己小时候曾与鸭子“一起成长”,因为住在台湾宜兰的贫困乡村,所以年纪小小就必须在寒冷的冬天出外“赶鸭”,一出就是30多天。

黄清标说:“白天赶鸭时就在田园里捡一些番薯、花生,晚上就用河流的水来煮,睡觉的时候妈妈就交代用碎布沾了樟脑油,然后夹在耳朵,还有绑在拇指,那晚上睡觉时蛇、蚊子和蟑螂就不敢靠近,如果在半路吃坏肚子也可以用樟脑油搽肚子。”

李慧玲形容这本自传很励志,黄清标文笔很好,尤其是写童年的事迹时很有画面感,她甚至向拍电影的同学推荐,可以把黄清标的自传拍成电影。

她说:“政府一直都在说未来要精深技能,黄师傅本身就让人看到精深技能是什么,而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很重视基本功,另外一点是他的心理素质很好。”

昨天约有300名本报读者、黄清标的支持者和亲友出席新书发布会,让报业中心礼堂座无虚席,同乐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周家萌也亲自到场支持。

黄清标也在现场感谢周家萌的父亲,也就是当年同乐集团老板周颖南的知遇之恩,正是这位伯乐40年前亲自到台湾邀请黄清标前来新加坡为“湘园”餐馆掌厨,才让黄清标有了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机会。

黄清标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告诉记者,一个只读完小学的乡下穷小子,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在狮城闯出名堂,成为国际名厨,还出了三本书,尤其是在退休的这一刻推出自传,他没有遗憾,只有满足。

《五味人生》定价20元,公众即日起可在大众书局(63381380)、纪伊国书屋(62765558)、草根书室(63379208)和友联书局(63373733)买到,为善不落人后的黄清标将把售书所得,全数捐给弱势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