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 政府将确保私召车市场不会被垄断

私召车业者优步在东南亚的所有业务被对手Grab收购,正式撤出东南亚市场。(叶振忠摄)
私召车业者优步在东南亚的所有业务被对手Grab收购,正式撤出东南亚市场。(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此次收购是东南亚私召车业至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除了私召车服务,Grab还同时收购优步的送餐服务Uber Eats,将自家送餐服务GrabFood从印尼和泰国扩大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私召车业者Grab昨天正式宣布收购优步在东南亚的所有业务,官方监管机构表示将密切留意此举,确保不会出现有损乘客和司机权益的垄断现象。

此次收购是东南亚私召车业至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Grab将收购优步(Uber)在柬埔寨、印尼度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业务和资产,而优步可获Grab公司27.5%的股权。现有优步总裁科斯洛沙希则将加入Grab董事会。

优步过去两年已陆续撤出中国和俄罗斯等市场,把业务转卖给当地竞争对手。

除了私召车服务,Grab此次还将收购优步的送餐服务Uber Eats,将自家送餐服务GrabFood从印尼和泰国扩大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Grab在文告中说,GrabFood将在今年上半年于所有主要东南亚城市提供送餐服务。

Grab总裁兼创办人之一陈炳耀在文告中说:“这次的收购象征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不论是私召车平台或成本效益,合并后的业务将是本区域的领跑者。我们与优步联手后,能更好地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

优步总裁科斯洛沙希则说:“此次交易是优步过去五年在东南亚显著增长的证明。这将有助我们加倍努力落实增长计划,在产品和科技方面投入更多资源,打造全球最好的客服体验。”

Grab:领有薪假期 优步员工并非被裁 

据《联合早报》了解,优步新加坡的员工昨天上午10时接获通知,短短半小时后就无法登入公司电脑系统,并且得在下午4时之前撤离办公室。另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披露,优步新加坡的员工仅有两小时收拾物品和撤离办公室,并上载一段视频显示办公室凌乱的场面。本报尝试联系优步,但直至截稿仍未获得答复。

不过Grab发言人昨晚发声明澄清,指优步员工并非被裁,目前只是领取有薪假期。公司将与500多名东南亚优步员工对话,探讨如何在Grab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早前宣布有意收购优步子公司狮城控股51%股权的康福德高受询时表示,公司正在检讨与优步展开联盟的计划,而新加坡竞争局也在就此进行评估。

若合并削弱市场竞争 竞争局:将采取行动

竞争局回复本报询问时说,若发现Grab和优步的合并会大幅削弱市场竞争,当局将采取行动。

根据竞争法令第54节条文,我国禁止任何预计会大幅削弱竞争的合并交易,而竞争局有权责令改正。例如,当局可要求解除或修改合并细节,也有可能在合并尘埃落定前,推出过渡措施。当局表示将致函Grab和优步了解合并细节。

陆路交通管理局也表示会确保市场不被单一业者独占,以免损害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当局将研究Grab收购优步对“点对点”(point-to-point)交通服务业可能带来的影响。

发言人也表示正在检讨给私召车业者发放营业执照的监管框架。“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私召车和德士业保持开放和具有竞争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