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教师:无奈接受学校停车收费决定

教育部经过长达两年的检讨后,决定从今年8月起在学校向教职员收取停车费。(林泽锐摄)
教育部经过长达两年的检讨后,决定从今年8月起在学校向教职员收取停车费。(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针对教育部收取停车费的决定,受访教师表示“无奈,只能接受”。

教师以“课题敏感”为由,要求在不具名情况下受访。一名张姓中学教师(42岁)说:“长久以来,学校停车场都没有向教师收停车费,突然得开始收费,觉得很不合理。学校停车场不同于商用停车场,教师为学生付出很多,有时学校假期是利用自己的时间回校帮学生补课,现在连学校假期也得支付停车费。”

一名杨姓中学教师(50岁)指出,一些历史悠久的学校是当年先贤出资买地建设的,照理说土地应属于学校董事会,教育部凭什么收费?“既然决定收费,我们也只能接受。开车到学校还是比较方便,毕竟教师经常得早出晚归。”

一些家长与网民也为教师得支付停车费而感到不值。家长陈家玲(45岁)认为,教师的工作不简单,很多时候还得抽出自己的时间帮学生补课,甚至自掏腰包买文具等,教育部无需“计较太多”。“不过,至少停车费是归入学校资金,可用在有意义的用途上。”

有网民揶揄:“既然要算得那么清楚,那我是否应该建议我的教师朋友无需自掏腰包买贴纸和礼物鼓励学生、自费制作教具、课室布置等?花时间与家长通讯,电话费如何算?”

不过,也有部分公众赞同教育部“一视同仁”的做法。有网民说,各行业都有它辛苦的地方,教师也理应同其他公务员一样,支付办公地点的停车费。

一些代表教师的组织前年曾对收取停车收费一事表达关注,提出学校不适宜收取停车费的观点。华文教师总会会长叶金雄昨天受访时指出,总会之前已向教育部反馈会员的关注点。“收费的框架当时还没有出炉,教师们因此都深表关注。总会明白,我们是公务员,理应不能有任何优惠。教育部制定的收费是合理的,收费已经比组屋区一般的停车费低。”

新加坡教师联合会发言人也指出,教育部已考虑到会员的反馈,学校停车场会征收较低的停车费,并减少实行停车费的行政事务。联合会将继续收集会员对于新收费制的任何反馈,向教育部反映。

20180327_news_carpark_Large.jpg

六个军营和军事基地 下月起征收停车费

本地六个军营和军事基地将从下月起征收停车费,使必须付费停车的军营和军事基地数量从10个增至16个。

国防部昨晚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由于这些军营和军事基地靠近公共设施,停车位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因此有必要以停车月票方式征收停车费。只有需要定期使用停车场的正规军人和承包商须购买月票,回营受训的战备军人不受影响。

教育部早前透露考虑在学校征收停车费后,有部分民众指军营也提供免费停车,并认为公共服务各领域有必要统一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