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令实施后生意大跌 按摩业者向警方提诉求

上百名按摩院业者昨午在广东民警察大厦外排队换取访客证,以出席警方在新按摩院法令生效后首次举办的业者对话会。(庄耿闻摄)
上百名按摩院业者昨午在广东民警察大厦外排队换取访客证,以出席警方在新按摩院法令生效后首次举办的业者对话会。(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业者代表黄顺淘表示,新按摩院法令3月1日生效后,估计大多数业者的营业额损失30%至50%,因此近70名业者上周五举办闭门会议商讨对策,并于昨午与警方的对话会中提出诉求,其中三项关键诉求是增加豁免限制区、延长营业时间,以及放宽聘请外国按摩师条件。

新按摩院法令在本月1日实施后,引起部分按摩院业者反弹,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对策,昨天约150名按摩院业者出席警方执照及监管局举办的对话会,表达多项诉求,其中三项关键诉求是增加豁免限制区、延长营业时间,以及放宽聘请外国按摩师条件。

昨午3时,按摩院业者到广东民警察大厦出席警方与业者的对话会。这是加强管制的新按摩院法令(Massage Establishments Act)3月1日生效后,警方首次举办对话会与业者交流。

据新按摩院法令,需向警方申请的按摩院执照分两大类,第一类的营业时间限制为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10时30分;资格门槛较低的第二类只能从上午10时营业至晚上10时30分、不能在组屋区经营,并只能聘请新加坡籍、永久居民和马来西亚籍按摩师。

另外,只有在乌节路、滨海中心、滨海湾、珊顿道、哥烈码头、樟宜机场,以及在符合条件的酒店内营业的第一类按摩院,才可以24小时营业。

新法令生效后,业者配合落实至今,发现生意大受影响,部分业者展开号召,近70名业者上周五在安盛保险大厦(AXA Tower)举办闭门会议商讨对策,并于昨午的对话会中提出诉求。

业者代表黄顺淘(43岁)在对话会结束后受访表示,虽然明白新法令是要打击小部分非法经营和涉黄的按摩院,但也严重影响了更多合法和守法的业者。

他说,新法令落实后,初步估计大多数业者的营业额损失30%至50%。也有一些顾客联署签名协助业者请愿,希望当局让按摩院延长经营时间,让他们下班后或孩子入睡后,能到按摩院放松身心。

黄顺淘提出的业者诉求事项,包括希望增加豁免限制的地区、延长营业时间、放宽聘请外国按摩师条件,并允准按摩师在一个以上的地点工作。另外,他们也向当局反映按摩师执照审核周期过长、登记顾客资料程序太严谨,为业者和顾客带来不少困扰。

赞赏警方积极回应诉求

不过,他赞赏警方这次举办对话会聆听业者心声,也在对话会中积极回应业者诉求,并表示会和各方协商,做出调整。

他也表示,已经和多名业者商讨成立第一类执照的按摩业者协会,以便更好地和警方合作,维护合法业者的正当权益,并肩负纠正社会与公众的负面误解的重任,避免他们以有色眼光看待按摩行业。

在加冷峇鲁经营按摩院不到半年,目前持临时执照的刘彼得(50岁)表示,新法令也规定持临时执照的业者不能聘请外国按摩师,让2月26日才接到通知的他手忙脚乱,他认为警方应该更早给予通知。

另外,八年前就在桥北路经营按摩院的熊秀琳(50岁)则希望当局也能将牛车水一带划为能24小时经营的地区,因为该按摩院有超过半数的顾客都是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