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FLASH服务下月8日停用 仅有Grab动态计费 学者吁当局防漫天开价

Grab在位于美景城的办事处外搭起冷气帐篷,并在里头设置了不少服务台,协助优步司机顺利过档到Grab。据记者昨午观察,有不少优步司机陆续前去办理手续,过档到Grab。(叶振忠摄)
Grab在位于美景城的办事处外搭起冷气帐篷,并在里头设置了不少服务台,协助优步司机顺利过档到Grab。据记者昨午观察,有不少优步司机陆续前去办理手续,过档到Grab。(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按实时需求计费的UberFLASH服务推出两个多月宣告“夭折”,经营约1万3000多辆德士的康福德高在前天Grab宣布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后,向旗下德士司机发出短信,通知司机UberFLASH服务将在4月8日停用。

随着私召车业者Grab收购竞争对手优步的东南亚业务,优步与康福德高德士合作推出的UberFLASH服务也将在下月8日停用,这意味着以后本地只剩下Grab一家公司实行动态计费。

受访学者认为,监管当局有必要确保这个动态计费机制是透明的,防止业者漫天开价。

按实时需求计费的UberFLASH服务推出短短两个多月就宣告“夭折”,经营约1万3000多辆德士的康福德高在前天Grab宣布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后,向旗下德士司机发出短信,通知司机UberFLASH服务将在4月8日停用。

短信也说:“既然Uber应用已不再使用,你们可随时删除Uber司机应用。康福德高将会继续为你们提供预召工作。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这意味着,从4月8日起,只有Grab实行动态计费(dynamic pricing),包括旗下的私召车服务GrabCar,以及Grab去年3月起与五家规模较小的德士公司合作推出的JustGrab服务。

所谓动态计费就是按照实时需求和车队供应收取车费,一般在下雨天和繁忙时段,私召车和德士需求就会飙升,车费也水涨船高。例如之前在地铁故障时,优步的车费就曾攀升好几倍。

乘客担心Grab操控收费

Grab宣布收购优步在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业务和资产,而优步可获Grab 27.5%的股权。

乘客普遍担心,两家公司合并后,以后叫车不能再“货比三家”,Grab会操控收费。

私召车常客黄弘毅(29岁,内部审计)就说,私召车市场少了竞争,业者恐怕会减少推出优惠来吸引乘客。

他说:“如果Grab的价格上涨,我会选择回去搭德士,不过Grab和德士公司毕竟还是竞争对手,Grab的车资日后也可能会稳定下来。”

竞争局和陆交局表示关注

新加坡竞争局前天受询时表示,若发现Grab和优步的合并会大幅削弱市场竞争,当局将采取行动。

陆路交通管理局也表示会确保市场不被单一业者独占,以免损害乘客和司机的利益。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本月初在国会透露,政府正在检讨对私召车和德士的监管框架,包括考虑同伦敦一样,规定私召车业者须申请执照,以保障乘客和司机权益。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陆路交通管理局有必要规定Grab和德士业者一样,遵循更明确的收费指导原则,包括要求业者分享营运数据,使其车资结构更透明化。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当局不会直接干涉收费价格,料会继续让Grab实行动态计费,但会给予明确的收费指导原则,也会要求对方列明收费是如何计算出来。

跃大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则有不一样的见解。他说,虽然两家私召车业者合并后,Grab看似一家独大,不过德士公司仍对它起着牵制作用,因而竞争局不太可能阻止合并事宜。

在他看来,当局会尽量减少干预,让市场自由运作,但会密切留意情况,万一发现Grab漫天开价则会有所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