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空军50@邻里”展览 直升机降临三巴旺示范岸外搜救

字体大小:

我国空军本周末将首次走入三巴旺的“空军50@邻里”展览活动,以超级美洲豹直升机现场示范岸外搜救行动,让观众近距离了解其操作程序。

一艘在新加坡海域航行的船艇上有人需要紧急医疗救援,得即刻送院抢救。新加坡空军部队接到通知后,15分钟内迅速做好准备,派遣医疗人员乘直升机出海救人。

我国空军自1969年便开始展开类似应对上述情况的搜救行动,从2002年至今已在本区域进行超过317次。来临周末(3月31日和4月1日),在首次走入三巴旺的“空军50@邻里”(RSAF50@Heartlands)展览活动,空军人员将以超级美洲豹(Super Puma)直升机现场示范岸外搜救行动,让到场观众近距离了解其操作程序。

六人团队24小时轮班待命

该展览的直升机操作示范组组长周世辉少校(41岁)昨天带领媒体预先参观示范过程,并讲解空军人员进行搜救时所面对的一些挑战。

24小时轮班待命的搜救团队包括第一医疗中队的医务军官和医务兵、两名直升机飞行员,以及两名空勤专业军士(aircrew specialist),共六人。他们接到紧急通知后,须在15钟内做好准备出发。

如果直升机无法在船上降落,医疗人员和空勤专业军士还得在确保不加剧伤势或病情的情况下,用绳索把人运上直升机。直升机之后赶往医院,医疗人员在途中也会进行抢救,并与医院联系,让院方做好接手伤者或病人的必要准备。

周世辉指出,除了运送伤者及病人,搜救行动也包括搜寻海上意外的生还者,例如去年美国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油槽船相撞后,空军125中队便搜救了四名船员。

他也说,夜间或大风雨中展开搜救行动更为复杂,除了考验飞行员在黑暗中的飞行判断能力,后仓医疗人员和空勤专业军士在暗淡与不断摇晃的环境中救人也颇具难度。

“这次的示范对我们来说是相对简单和直接的程序,此次的挑战其实来自需腾出时间与资源,在筹备示范表演的同时,也兼顾每天的任务。”

曾参与两次搜救行动的第一医疗中队国民服役医务兵纳威(23岁)在来临周末将参与搜救行动的示范,他受访时说:“我认为这样的示范很有意义,可让公众知道随时都有一群人准备拯救性命,即便他们外出到我国邻近的海域也可放心。”

首场配合庆祝空军成立50周年的“空军50@邻里”展览本月10日和11日在大巴窑举行,来临周末在三巴旺地铁站旁的草场多办一场后,接下来还会到榜鹅、勿洛和裕廊东等三个地点。

每场活动都为期两天,从上午10时开放至晚上9时。只在三巴旺活动亮相的直升机搜救行动示范,两天都在上午11时45分至中午12时15分上演,若遇上恶劣天气则可能推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