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组私召车队合并 有助提高服务效率

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保证,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不会改变定价结构,也会确保司机收入不受影响。(严宣融摄)
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保证,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不会改变定价结构,也会确保司机收入不受影响。(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我们的车队和司机供应结合后,车队分布可更密集,能更好地应付需求,司机所在位置也更靠近乘客,能够在更短时间抵达载客点,也可接载更多人。”

私召车业者Grab和优步的车队和司机合并后,意味着以后繁忙时段Grab会有更多车队应付需求,而随着车队分布更密集,按实时需求计算的动态车费预计会较低,乘客也可更快叫到车。

Grab在本周一宣布收购优步(Uber)的东南亚业务后,许多乘客担心以后私召车市场少了竞争,车费会调高。

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昨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保证,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不会改变定价结构,也会确保司机收入不受影响。

他透露,过去四天里,已有“数千名”优步司机向Grab注册,改用Grab的平台载客。公司有信心能赶在4月8日优步应用停用之前,让所有优步司机转移到Grab的平台。

他说:“到时动态车费(dynamic pricing)预计也会下调,因为我们的车队和司机供应结合后,车队分布可更密集,能更好地应付需求,司机所在位置也更靠近乘客,能够在更短时间抵达载客点,也可接载更多人。”

至于车费可下调多少,则要看最终有多少司机加入,以及当时的需求有多高。此外,应用的计算程序(algorithm)也需要时间调整,把额外的司机和乘客量计算在内。

“当我们有很高的车队密度时,我们的平台就会运作得很好,所以我们需要争取更多司机加入,让乘客可更快叫到车,目标是把每趟车程的等车时间维持在三分钟内,司机也可减少在路上兜车的时间。”

改以忠诚奖励制回馈顾客

针对乘客担心以后Grab给予的车费折扣会减少,林克捷坦言,公司其实早从好几个月前就已开始减少直接提供折扣的做法,而是转向忠诚奖励制,让经常叫车的乘客累积分数,用来换取折扣密码(promo code)或向其他零售伙伴购买产品和服务,例如买戏票或叫外卖等。

他说:“这样的奖励制度可为用户提供更多优惠,公司希望借此建立起用户的忠诚度,鼓励乘客多使用我们的应用叫车。”

虽然优步将退出本地私召车市场,让Grab占有市场优势,但林克捷表示,团队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乘客会改搭德士或公共交通。

“我们不能随意减少奖励优惠或调高车费,一来会影响供需平衡,二来市场还会有其他竞争对手,要是我们乱来,他们随时会进来吃掉我们的午餐。”

新竞争对手蓄势待发

本报昨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最大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据知准备进军新加坡,它已在珊顿道设了办公室,最近也在积极聘请数码科学、分析、金融科技及付费等方面的人员。

另外,本地“拼车”(carpool)手机应用经营者Ryde科技公司也将在数周内推出私召车预召服务,初期计划召到5000名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者加入平台。它还准备向司机收取较低的佣金,每趟车程抽佣10%,低于Grab的20%。

Grab:不接受安全违例司机

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表示,欢迎所有优步司机转移到Grab的平台,但那些之前因涉及安全问题而被列入“黑名单”的司机,Grab不会接收他们。

他受访时透露,公司把被列入“黑名单”的司机分为两组,一组是之前触犯了一些与安全无关的条例,他们可要求回到Grab的平台,公司会给他们一段试用期。

但那些触犯安全条例如危险驾驶或骚扰乘客等行为,Grab是不会允许这些司机回流。

其他优步司机转移到Grab的平台后,也可继续享有之前优步所同意提供的奖励优惠。

至于与优步旗下狮城出租公司(Lion City Rental,简称LCR)仍有合约的司机,Grab表示将会履行这些司机的合约,让他们使用Grab的平台载客,但这不包括LCR承诺给司机的奖励优惠。

这些司机可在约满后,选择向与Grab合作的出租车伙伴租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