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魔术心理学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对魔术师阮耀磷而言,魔术最重要的是与观众们建立一种联系:“当你在进行一项表演,尤其是自己创作的表演时,你似乎在那段时间与公众分享了自己的生活。”

“只要每场活动后有一两个人上来对我说我做得不错,或者一两个人不顾形象捧腹大笑,我就满足了。”

这是艺名Alexander Y的魔术师阮耀磷每场表演的动力。

31岁的阮耀磷2015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心理学硕士学位,但他最后选择踏上魔术师的道路。

阮耀磷笑说许多人都会问他原因,“其实我两者都喜欢,但我更喜欢表演魔术,所以最终选择进入魔术师这行。”

他也说自己有时会把心理学知识学以致用,融入表演中,给观众不同的体验。

阮耀磷15岁时第一次接触魔术,当时一个朋友拿出扑克牌在他面前表演,让他深深感受到魔术的新奇,从此为它着迷。

过后,他努力钻研、无师自通。“我没有拜师学艺,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当然,我常和其他魔术师交流,偶尔也会偷师。”

为了创新,阮耀磷在2012年与拍档结合科技与魔术,创造出独特的平板电脑魔术,例如他能从屏幕上直接取出一颗球。现在的他正尝试在魔术中融入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让观众能有另一番体验。

虽然有科技辅助,阮耀磷认为魔术最重要的是与观众们建立一种联系,“魔术表演是自己生活的衍生,例如音乐家在演奏乐章时能给人不同的感受,魔术亦是如此。当你在进行一项表演,尤其是自己创作的表演时,你似乎在那段时间与公众分享了自己的生活。”

一路走来,虽面对挫折和失败,但对阮耀磷来说,最大的满足感莫过于那一两名观众的支持和感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