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厝港多个农场遭毁 生产量将受冲击

记者昨天早上重返事发现场,发现暴雨损毁了超过10个鸡舍,有上万只鸡在农场内活动。(庄耿闻摄)
记者昨天早上重返事发现场,发现暴雨损毁了超过10个鸡舍,有上万只鸡在农场内活动。(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受访的农场业主纷纷表示,目前主要把重心放在确保员工安全,无法估算暴风雨所造成的实际亏损,但接下来的生产量预计将大受影响,甚至得停业整修。

前天下午罕见的暴风雨对林厝港的农场造成严重影响,处处满目疮痍,有农场业主表示强风在短短30秒内摧毁建筑,预计接下来的生产量将受冲击。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早连同农粮兽医局和国家公园局的局长,和新加坡鲜农总会(Singapore Agro-Food Enterprises Federation,简称SAFEF)的成员走访受影响的农场。他事后在面簿说,当局将协助农场业主渡过难关。

许宝琨写道:“我们同周氏农业、威利东胡姬园(Williton Orchids)、坤利花园,和吴瑞芬渔场(Goh Swee Hoon Fish Farm)的业主会面。其中,周氏农业的毁坏最为严重,农场内多个鸡舍的屋顶被掀翻。但周氏农场业主已向我们保证,农场有业务连续性的措施。”

许宝琨:将协助农场清理和重建

许宝琨说,周氏农场业主告诉他,这场“天灾”(act of God)虽带来诸多挑战,但见到农业界和政府机构代表前来协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到非常欣慰。业者也分享,他们如今发现,难以预测的天气与其破坏性对他们的生计起着关键影响,因此业者将利用科技,来减轻天气变化所带来的破坏。

许宝琨也向受影响的农场业者保证,当局将给予协助。接下来,土地管理局、建设局、农粮兽医局和国家公园局人员将继续支持农场的清理和重建工作。

记者昨早重返林厝港路一带慕莱农道的周氏农业鸡舍,发现遭破坏的10多个鸡舍范围达三个足球场大,现场留下大量建筑残骸。据估算,每个鸡舍养了超过1000只鸡,超过10个鸡舍受损,意味着上万只鸡“无家可归”。但由于农场有篱笆和水沟与大路和丛林隔开,这些鸡依然在农场内活动。

一名不愿具名的周氏农业员工表示,公司的重点放在确保员工没受伤,会在较迟时候安顿这些鸡。

他也说,农场生产的“周氏鸡蛋”供应如常,相信要过几天才会感受到“风灾”对鸡蛋供应的影响。

“周氏鸡蛋”在本地市场颇受欢迎,近年曾有报道指周氏农业占本地市场约一成。由于周氏农业发言人不愿置评,记者针对周氏农业鸡舍受损是否会影响本地鸡蛋价格询问其他蛋商。泉成发蛋庄经理梁心意表示,并未收到起价通知。她说:“本地鸡蛋供应还是以马国进口为主,因此相信蛋价短期内不收到影响,但我们将密切关注情况。”

30秒暴风彻底摧毁温室

《联合早报》昨日报道,暴风雨彻底摧残慕莱农道坤利花园的建筑,38岁孟加拉籍花圃员工逃命时,腿部受伤。花圃经理张明利(42岁)向记者证实,该员工的手指也骨折,仍留院治疗。

张明利叙述事发经过心有余悸。他说:“昨天大雨一直在下,但真正具有毁灭性的是下午3时50分左右的30秒暴风,将温室彻底摧毁。坍塌飞坠的支架也击中停放在花圃的车辆,三辆顾客的汽车挡风镜被砸碎。我们接下来必须停业一两个月进行整修。”

全发有机农业老板廖全发(67岁)则表示,当天下午3时40分,暴风摧毁了菜园的所有60个温室,几十棵果树也被折断,包括红毛榴梿、木瓜和香蕉树。他说:“我当时在制造肥料的遮棚内处理肥料,风越来越大,遮棚都在晃动,因此感觉不妥。我立即拔腿就跑,岂料遮棚也坍塌,幸亏没有砸中我,但我最后还是得爬出坍塌的遮棚,到另一个角落躲避。”

20180401_newsckb_0371_resized_20180331_113645284_Medium.jpg
全发有机农业老板廖全发表示,暴风摧毁了菜园的60个温室。(庄耿闻摄)

他也指出,农场内虽然有些菜仍能收成,但大部分的果树都被吹断。

“目前还能出货,但新种可能来不及播种,接下来的供应肯定会受影响。”

受访业主:损失高达上百万元

据估算,前午的暴风雨在短短半分钟内,让受影响农场、花圃、菜园及渔场“变天”,损失高达上百万元。

花圃经理张明利形容,下午3时50分左右的30秒暴风破坏力惊人,单单受损支架、存货等的损失,他的花圃打底就已损失近60万元,其余损失目前还无法计算。

菜园老板廖全发则表示,如果只计算损坏的60个温室,和菜园内的一些遮棚,估计直接的损失至少10万元。

他也说:“我们批发出去的有机蔬果分销到多处,包括超级市场、有机市场、日本餐厅等。接下来几个月或许需要中断生意,我根本不敢想象会失去多少生意。”

他解释说,接下来的工作包括整理菜园和修复温室,都需要人工,是之前没预料到的的开销。廖全发也坦言,他并没有购买保险,必须自行承担所有的亏损。

对于受损程度最大的周氏农业,除了鸡舍坍塌,相信不少鸡也被坍塌的鸡舍压死,相信损失数额远远超越其他的农场。

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受询时表示,目前农场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所有员工的安全,还来不及进行点算和其他善后处理,无法提供任何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