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王乙康:维持区域和平与安全 亚细安“开放包容”架构至关重要

字体大小:

面对保护主义、恐怖主义和区域紧张局势等威胁,拥有开放和包容的区域架构对维持区域和平与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4月5日)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阐述了亚细安作为一个区域架构的重要性,指出这个10国组织可扮演的角色。

他说,有鉴于东南亚的多元民族与文化特色,以及各国作为独立国家相对短暂的历史,不稳定和冲突是战后东南亚的迅速完成非殖民化的写照。战后初期,东南亚形成一个强大而亲密的联盟,达到犹如美国或欧盟的规模和势力几乎渺茫。

不过,亚细安排除外在挑战和内部分歧在1967年成立,此后坚持以公开、协商、取得共识和不干涉的原则运作,致力于让所有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并在全球问题上保持客观。亚细安与区域和全球各国往来,也避免就意识形态的分歧选边站。

东南亚从来不是 也不寻求成为权力中心

王乙康认为,这恰恰使亚细安成为“不具威胁和中立的平台”,可推动具备影响亚太区和平与安全的大国展开对话。例如,举行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ADMM)、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和亚细安区域论坛等多边会议。

他强调,东南亚从来就不是,也不寻求成为权力中心。“相反的,我们的历史作用一直是世界贸易的通道,通过陆地和海洋将大国联系起来。”

本届会议题为“亚洲区域安全课题”。谈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王乙康认为,其中的对策包括加强国际合作和维持多国贸易体制。

他说:“即使是向前迈进两步又退后一步,我们在促进自由贸易方面仍会做得好,而且应继续推进,因为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取决于它。”

美国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参与协定的其他11个成员国仍继续谈判,上个月签署更新版的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四个亚细安国家也在其中。

新加坡是良好和低风险合作伙伴

目前,亚细安也在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边合作项目的磋商工作。

王乙康也说,对任何要推动经济改革和自由谈判的国家而言,新加坡是“良好和低风险的合作伙伴”,因为我国是一个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弱势产业构成威胁的小国。

为应对区域安全挑战,新加坡今年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将继续推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以及在亚细安加八国之间谈成海事和空中的意外相遇准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