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户组屋家庭今年内 可免费获得数码电视启用配套

收到资媒局发出数码电视启用配套通知的组屋家庭,可通过官方网站或拨电安排指定商到家中装置设备。(邝启聪摄)
收到资媒局发出数码电视启用配套通知的组屋家庭,可通过官方网站或拨电安排指定商到家中装置设备。(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尚有40万户组屋家庭未转看数码电视,他们今年内可凭政府推出的启用配套,免费获得新设备,继续收看免付费电视节目。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本月起至6月会发通知给合格家庭,促他们最迟须在今年12月31日提升设备,因为现有的类比(analogue)信号广播到了明年1月1日就会停用。

没有改用数码电视接收设备的家庭,到了明年就无法继续收看新传媒的免付费电视节目。目前已转看数码电视的家庭,包括所有新电信或星和的付费电视配套订户则不受影响,因此不必换新配套。

不过,住在组屋的付费电视订户若在年内取消配套,可向当局另外申请这个数码电视启用配套(Digital TV Starter Kit)。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晚在资媒局常年酬谢晚宴宣布推出新配套时说,政府致力于协助国人转看数码电视,当局将分批发出用四种官方语文书写的通知给合格家庭,金文泰和淡滨尼居民将会首批收到。

雅国也表示,资媒局也将走入社区,通过路演等方式,提高公众对数码电视的认识,并给有需要者提供援助。他说:“就如我们帮助乐龄人士学习及使用科技一样,我们希望尽量让更多家庭享用数码电视。”

屏幕出现“analogue”字样
表示尚未转看数码电视

资媒局推出的启用配套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合格者可通过官方网站(www.digitaltv.sg)或拨电安排指定商M1到家中装置设备,或直接到电器商店如Best Denki、阁室(Courts)、丰城(Gain City)和Harvey Norman等,挑选所需的数码电视机顶盒(set-top box)和天线。须注意的是,到电器店选购设备后,若要电商提供送货和装置服务,或得另外付费。

怎么查知家里看的是否是数码电视?只要在观看新传媒电视节目时,电视屏幕右上角出现“analogue”字样,就表示尚未转看数码电视。在现有组屋和私宅住户当中,约有四分之三已转看数码电视。

每户合格家庭无论家中有几台电视机,都只会获得一个启用配套。

政府于2014年推出数码电视援助计划,免费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和装置相关设备,但当局发出约13万9000份通知后,至今仅约半数、少于七万户低收入家庭提升家中电视设备。根据当局的调查,其余至今未采取行动的家庭,主要是类比信号尚未停用,他们不觉得需要急着转看数码电视。

当局建议人们尽早提升设备,以免到了年底太多人一起提升设备,导致供不应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