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为母语不及格“感光荣” 王乙康:学习华文关键在态度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前排左六)、怡和轩主席高允裕(前排左七)、怡和轩前主席林清如(前排左八)与得奖学生们在怡和轩大楼外合影。(吴伟国摄)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前排左六)、怡和轩主席高允裕(前排左七)、怡和轩前主席林清如(前排左八)与得奖学生们在怡和轩大楼外合影。(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有些学生无法在家里耳濡目染地学华语,没有受到华文的熏陶,程度比较低。王乙康认为,家长和老师需要多加鼓励,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学华文是很沉重的事。

学习华文的关键不在于程度而在于态度,学生们的学习态度要好,家长与学校也应多鼓励程度不好的学生,先掌握语言的经济技能,再了解背后的文化。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早在怡和轩的华文书籍奖颁奖仪式上,分享了自己学语文的经验,鼓励学生与师长改变学习华文华语的态度。

怡和轩华文书籍奖旨在奖励特选中学中四会考或年终成绩全面优异者,他们的高级华文尤其得考获特优。从2009年以来,怡和轩每年颁奖给每所特选中学各一名学生。来自德明政府中学的韩颖以及毕业自海星中学的边钰琦昨天代表得奖学生致辞,分享学华文的心得。

王乙康恭喜得奖学生的华文程度很高,不过他指出,“学母语的关键不在于程度,而在于态度。语文可成为非常有用的经济工具,有助学生们开拓未来前程,学生不应觉得母语不及格是很光荣的事。”

他也说:“但我也要替学生们讲几句话。学校和家长不可以给学生施加太多压力。开始学一种语文总是不容易,需要鼓励。我学马来文的时候,讲得不好但他们说继续再接再厉。学华文的时候也一样。”

应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

有些学生无法在家里耳濡目染地学华语,没受到华文的熏陶,程度比较低。王乙康认为,家长和老师需要多加鼓励,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学习华文是很沉重的事。

“我们要尽量给他们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喜欢这个语言,使之成为经济技能后,才慢慢了解背后的文化。一步一步来,我们能改变这个态度,学习环境就不一样,程度自然而然就会提高。”

王乙康每次家访都坚持用华语或马来语和居民们交谈,只有遇到印度同胞时才讲英语。他发现,每个家庭无论程度如何,都有办法用母语沟通。他认为,新加坡不可能成为一个以英语文化为主的国家,因为四大种族的母语已成为社会的机件并深入国家经济。

今年是第10届华文书籍奖,怡和轩主席高允裕宣布,将再继续颁发10年,以表示该会对特选学校的支持。

高允裕说,王乙康在颁奖典礼后建议怡和轩颁发奖项给华文成绩有显著进步的学生,他认为这是很好的建议,如果落实了,将会是一个突破与创新之举,并会起到鼓励性作用。他将在下一次的董事会议上提出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