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学院试行新科技 通过收集脑电波测量学员情绪与压力

新加坡海事学院的学员在使用导航模拟系统时,脑电波仪器可实时测量他们的心理负荷、压力水平和情绪。(朱睿彬摄)
新加坡海事学院的学员在使用导航模拟系统时,脑电波仪器可实时测量他们的心理负荷、压力水平和情绪。(朱睿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海事学院的学员日后进行模拟航海培训时,可采用脑电波仪器测量他们执行任务时的心理负荷、压力水平和情绪,更全面地分析他们的技能水平。

这个科技是由弗劳恩霍夫新加坡研究所(Fraunhofer Singapore)于四年前开始研发。研究所目前和海事研究院合作,在新加坡海事学院进行试验。

海事学院的培训课程为期三年,而学员主要是到了课程最后阶段才会使用导航模拟系统进行航海训练及测试。

研究负责人之一索里娜博士受访时介绍,学员只需在进行模拟任务时戴上具有14个电极的脑电波仪器,仪器就会收集大脑不同部位的电波,并通过电脑程序实时分析学员的心理负荷、压力,以及多达八种不同的情绪。

新科技提供数据 能提高个人表现与安全性

索里娜同时也是弗劳恩霍夫新加坡研究所首席研究科学家。她表示,这些资料一般是在学员完成任务后通过问卷方式取得,但这可能较主观,并且无法真实反映学员在执行任务时的感受。

高级研究员刘怡思博士也说:“情绪、心理负荷和压力都是人性的一部分。追踪这些数据,不只对提高个人表现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安全性,并照顾到学员的身心健康。”

海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戈帕拉上尉受访时指出,指导员目前主要是评估学员在进行模拟航海培训时是否采取正确步骤,以及在突发情况中是否做出正确的决定等。新的科技则能让指导员在评估学员时参考更多数据,并且具体知道学员在哪一方面需更多培训,通过一个更科学的方式加强培训课程。

戈帕拉上尉说:“作为航海员,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能通过科技观察他们的压力水平等,将能真正了解他们在航海时是否有足够技能,而不只是懂得纸上谈兵。”

他也透露,相关研究在今年6月完成后,新加坡海事学院计划在所有培训课程中采用这个科技,为指导员提供一个额外的评估工具。

弗劳恩霍夫新加坡研究所接下来也将研究制作较小型及方便穿戴的脑电波仪器,让资深的航海员出海时使用。除了航海员,这个科技也适用于其他职业,如空中交通管制员、飞行员及重型机器操作员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