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案立案数量创33年新低

我国的贪污案例持续处于低水平,贪污调查局去年立案调查的个案创下33年新低。(档案照)
我国的贪污案例持续处于低水平,贪污调查局去年立案调查的个案创下33年新低。(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因涉贪而被提控上法庭的有141人,其中132人来自私人企业,占总人数94%,而公务员则仅有九人,仍然处于少数。过去三年中被起诉的公务员所占的比率平均低于10%。

我国的贪污案例持续处于低水平,贪污调查局去年立案调查的个案创下33年新低。

贪污调查局昨天(4月11日)发表的数据显示,去年当局共接获778起举报,比前年的808起下降3.7%。而被立案调查的个案一共103起,比前年减少12.7%,是历来新低。

去年立案调查的个案有92%涉及私人企业,其中10%是公共部门职员拒绝接受私企员工的贿赂。其余8%被立案调查的个案涉及公共部门,比起前年的15%,则有所下滑。

贪污调查局说,涉及私人企业的贪污案,以企图通过行贿换取商业合同为主。过去四年,贪污调查局尤其关注的三个领域是建筑业、批发与零售,以及仓储、运输和物流服务。

去年因涉贪而被提控上法庭的有141人,其中132人来自私人企业,占总人数94%,而公务员则仅有九人,仍然处于少数。过去三年中被起诉的公务员所占的比率平均低于10%。

贪污调查局也说,去年接到的贪污举报中,公众主要通过贪污调查局网站(42%)通报,这比起前年通过网站(34%)举报的案例增加了八个百分点。而去年通过邮件或传真方式举报的个案则占贪污举报案件的32%。

举报者若无法提供详情,或提供的资料毫无实据,令当局无从调查,就不会立案处理。过去三年的举报个案当中,约53%与贪污无关,这些投诉都转至相关的政府部门处理。

贪污调查局指出,通过网站、邮件或传真方式举报的个案当中,仅有17%能立案调查。

当局表示,最可靠的来源是公众亲自前往贪污调查局举报,虽然只占去年总举报个案的5%,却占了立案调查案件总数的23%,因调查员能即时向对方获取更多信息。

corruption-pdf_Medium.jpg
早报图表/梁锦泉。(数据由贪污调查局提供)

根据防止贪污法令,任何人行贿或受贿,可被判罚款最高达10万元,或坐牢最长五年,或两者兼施。如果案件涉及政府合约或议员,可被判监禁最长七年,或罚款10万元,或两者兼施。

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今年2月公布最新的廉洁排行榜,新加坡比起2016年的名次上升一级,成为全球第六清廉国家,也再次成为亚洲最清廉的国家。

贪污调查局在文告中也借由吉宝岸外与海事的巴西贿赂案件提醒人们,虽然新加坡的贪污现象处于低水平,但仍须不断提高警惕,坚决反对跨国性质的贪污行为。

贪污调查局也表示,绝不容许本地公司在本地或外国进行任何形式的贪污行为。当局也强烈鼓励新加坡公司,尤其有海外业务的公司,设反贪污管理框架,防止贪污事件发生。

吉宝岸外与海事在2001年至2014年间,以5500万美元行贿,赢得巴西国营石油公司和其他相关公司的13份合同。该公司与美国、巴西和新加坡当局达成全球解决方案,同意向三国缴付总额4亿2200万美元(约5亿6700万新元)的刑事罚金。而新加坡也向吉宝岸外与海事发出“有条件警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