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公民审议团对抗糖尿病建议 政府计划拨款资助“多喝开水运动”

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领导人在对抗糖尿病公民审议团慰劳活动上,与公民审议团成员分享他们对审议团建议的看法。(伍书永摄)
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领导人在对抗糖尿病公民审议团慰劳活动上,与公民审议团成员分享他们对审议团建议的看法。(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昨日(4月14日)发布报告,回应对抗糖尿病公民审议团的28项建议,其中有14项获得支持。针对公民审议团建议把慢性病可动用的保健储蓄顶限调高至每年750元,卫生部表示会按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所说,6月起把顶限从每年400元调高至500元。

政府计划拨款资助由民间发起的多喝白开水运动,鼓励国人减少饮用含糖饮料,以对抗糖尿病。

卫生部昨日发布报告,回应对抗糖尿病公民审议团(Citizens' Jury)的多项建议,其中获得支持的建议包括多喝白开水运动以及调高慢性病可动用的保健储蓄等。

公民审议团共提出28项建议,有14项获得支持,13项有待探讨是否可行,一项目前无法获得支持。

这项目前无法获得支持的建议是设立电子投票系统,让公众给小贩中心评分。卫生部说,小贩中心有各种摊位,有卖健康与不健康的食品,要给小贩中心评分具一定挑战性。

公民审议团在建议报告中指出,人们难以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的首要原因是小贩中心与食阁售卖的健康饮食不多,也不免费提供白开水。

它建议在小贩中心摆放饮水机,让国人更容易喝到白开水,减少饮用含糖饮料。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昨日在公民审议团慰劳活动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确实可以在小贩中心设饮水机,但要顾及饮料小贩的担忧。我们可能会探讨在新的小贩中心设饮水机。”

卫生部在报告中列出了适用的政府津贴清单,并鼓励要发起多喝白开水运动者申请。

至于调高慢性病可动用的保健储蓄,卫生部表示会按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所说,6月起把顶限从每年400元调高至500元。

许连碹说,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所需的刺血针(lancet)与测试条也将纳入慢性病管理计划(CDMP)。这意味着,这些消费品的费用也可用保健储蓄支付。

公民审议团的建议是把用于慢性病管控的保健储蓄顶限调高至每年750元,并且允许动用多达200元来添购血糖监测设备等糖尿病相关消费品,其中20%的费用由病患共同承担。

根据公民审议团引述的研究报告,本地第二型糖尿病患每人每年须承担的直接成本平均为2034元,其中门诊花费要711元。

门诊服务包括检查是否有并发症、配药、足部检查、营养师咨询、糖尿病教育,以及化验费用等。

许连碹受访时说,根据统计,每年400元的保健储蓄足以应付五分之四慢性病患须自己支付的医药费,把顶限调高至500元已经足够。

tangniaobing_table1504_2018_new.pdf_Medium.jpg

公民审议团有待探讨的建议包括推出健康饮食指南、限制快餐与零食广告,以及规定超市把营养成分低的食品摆放在不显眼的地方等。

成立公民审议团是决策者集思广益的一种方法,团员由一群视为可成为公正代表的公民组成。他们透过参考有关信息以及与专家交流,针对与国人息息相关的课题展开讨论,加以归纳后再向有关当局提出建议。

这次召集的公民审议团由76名志愿者组成,他们来自社会各阶层,包括糖尿病患、病患看护人、医生、医疗业者,以及一般公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