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榜武吉士两私人地块被征用

政府昨天宣布征用甘榜武吉士的两块私有地,为整个地区的重新规划和发展铺路。(邝启聪摄)
政府昨天宣布征用甘榜武吉士的两块私有地,为整个地区的重新规划和发展铺路。(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为重新发展甘榜武吉士,政府将征用两块私人地皮,并修复加冷煤气厂旧址的土壤,清除残留其中的化学物质。

市区重建局和土地管理局昨天(4月19日)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被政府征用的两块相连地皮占地914平方米,属星柔巴士私人有限公司(Singapore-Johore Express)所有,原为永久地契。当局昨天已向公司发出征用通知,并将根据市价赔偿。土管局表示会与地主紧密合作,提供协助。

成立于1947年的星柔巴士公司提供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交通服务,近期涉足房地产,在甘榜武吉士(Kampong Bugis)兴建永久地契公寓Kallang Riverside,预计2019年完工。

这个项目的所在地原为星柔巴士公司工业大厦和货仓,更早之前是公司的巴士维修厂。政府征用的地皮就在公寓旁。

C&H房地产公司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受访时表示,甘榜武吉士一带近期没有永久地契土地出售,因此很难估计政府此次征用的赔偿额。

然而根据附近另一永久地契私宅项目河滨公寓(The Riverine by the Park)的售价,林金财推测,这一带的永久地契地皮每平方尺能叫价1500元至2000元。

每平方尺可叫价高达2300元的河滨公寓是于2010年完工。河滨公寓、Kallang Riverside和附近的曼玛达克鲁尼瓦拉庙将不受新发展影响。

除了宣布征用地皮,当局昨天也为发展地段内、加冷煤气厂旧址的土壤修复工程招标,工程预计在2022年7月完成。

俗称“火城”的加冷煤气厂占地3.14公顷,建于1862年,是当时本地唯一用炭烧生产煤气的工厂。加冷煤气厂于1997年关闭后,当局曾在原址多次进行测试,发现土壤中残留芳香烃、重金属等化学物质,因此必须先清除土壤中的污染物,才可重新发展这个地段。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去年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透露,计划把甘榜武吉士的庞大地段交由一个主发展商通盘规划与发展。当局料于一两年内为主发展商招标,整个发展预计2030年左右竣工。

甘榜武吉士位于加冷路、加冷河和哥罗福街(Crawford Street)之间,占地17.4公顷。发展后的地段主要作私人住宅用途,估计兴建多达4000个住宅单位。

政府要求主发展商将甘榜武吉士打造成一个活跃通勤和减少用车(car-lite)的地区,建设完善的行人走道和脚踏车道网络、社区和绿化空间,以及设立地区性的废物和雨水处理系统等。

本报昨天联系上星柔巴士公司,但对方未就土地征用作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