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更严格 减排税调整后仅两成新车可享回扣

今年首两个月新注册的约1万零800辆汽车中,只有2334辆(21.6%)享有VES税务回扣。(档案照)
今年首两个月新注册的约1万零800辆汽车中,只有2334辆(21.6%)享有VES税务回扣。(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今年1月起生效的车辆减排税制下,业界估计能享有最高2万元回扣的车款少之又少,而一些受欢迎的车款还得支付附加费。去年同期则有过半的新车享有税务回扣。

要求更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生效后,享有最高回扣额的车款少之又少,一些受欢迎的车款还得支付附加费。因此,今年首两个月新注册的汽车中,只有约两成享有税务回扣,比去年同期获回扣的新车比率锐减一半。

新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已从今年1月起生效,取代之前的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简称CEVS)。

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两个月新注册的约1万零800辆汽车中,只有2334辆(21.6%)享有VES税务回扣。这些车款包括本田混合动力车Shuttle、韩国现代Ioniq和日产Note。

陆交局受询时未透露这些享有税务回扣的新车当中,有多少是获得1万元或2万元回扣。据业界估计,由于VES标准严格,享有最高2万元回扣的车款少之又少。

大部分新注册汽车属于中等水平(neutral)等级,既没有回扣也无须支付附加费,今年首两个月共有6633辆(61.5%),它们包括沃尔沃Volvo S60、日产Sylphy和斯巴鲁Impreza。

其余1817辆新车(16.9%)则支付1万元或2万元附加费,包括颇受家庭欢迎的丰田Toyota Harrier、新款Mazda CX-9和马赛地S320。

相比之下,在去年同期注册的约1万3700辆新车中,有55%(7531辆)享有税务回扣。属中等水平等级的则有39.7%(5435辆),只有5.3%(722辆)支付附加费。

file6ztqeoxxtgzdm4w21o7_Large.jpg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坦言,VES生效后,税务回扣下降的车款销量都减少了。例如Honda City之前原本享有5000元回扣,如今“降级”为中等水平等级后,销情较为缓慢。

原本有5000元回扣的本田HRV,也因为不再享有任何回扣而销量剧减了三成。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平行入口商带进来的本田Vezel混合动力车,可享有1万元回扣,影响了HRV的销量。

微细颗粒排放 7月起也将受检测

新的VES计划生效的首半年里,当局在制定税务回扣或附加费时,除了二氧化碳,也把另三种污染物质包含在内。它们是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和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

从今年7月起,所有车辆也须接受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简称PM)排放量检测。

一名不愿具名的日本畅销车代理商受访时就估计,到时可继续享有回扣的车款将显著减少,会有更多车款得支付更高的附加费,预计一些车款可能因此被市场淘汰。

据本报了解,好些车行已开始或即将推出促销,以赶在7月期限前清掉那些附加费会明显提高的车款。

只有电动车能达标 业者吁当局检讨排放标准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也说,如果当局没有重新调整VES的回扣和附加费等级标准,7月之后,会有更多车款得支付额外附加费。

他吁请当局考虑业界的反馈,重新检讨微细颗粒排放量的标准。

“当局规定只有完全不会排放微细颗粒的车款可享有最高2­万元回扣,这意味着只有最干净的电动车能达到这个要求,一般汽油车是不可能达标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