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局推出指导守则 捐赠食品也须讲究健康与营养均衡

慈善团体“爱心慈善”昨天推出为低收入学生和家庭而设的新学校食品礼包,礼包中有超过一半的食品是较健康的食品。(梁麒麟摄)
慈善团体“爱心慈善”昨天推出为低收入学生和家庭而设的新学校食品礼包,礼包中有超过一半的食品是较健康的食品。(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保健促进局推出一套较健康食品捐赠指导守则,慈善团体、志愿福利团体、社区组织和个人捐赠者今后为低收入者送出的食品礼包,必须包含较健康的食品,让他们吃得健康。

根据新指导守则,礼包中必须包括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油类、肉类或其他代替品、乳制品或其他代替品、蔬菜水果等五种类别的食品,每个类别至少有一种食品贴上“较健康选择”标签(Healthier Choice)。

每个礼包也须有至少三分之一的食品有较健康选择标签,或属于新鲜食品,并有少数具有高脂肪、高糖分或高盐分的食品如零食、酱料和调味料等。

慈善团体“爱心慈善”(Food From The Heart)昨天(4月23日)推出包含更健康食品的学校食品礼包,是首个在这套指导原则下获得认可的食品礼包。

“爱心慈善”在14年前推出“学校食品礼包计划”(School Goodie Bag programme),每个月会把包装好的食品分发给低收入学生和家庭。目前共有来自28所中小学的5600名低收入学生和家庭从该计划受惠。

“爱心慈善”依照保健促进局的指导原则,在新礼包中加入符合较健康选择标准的低糖、低钠和低饱和脂肪的健康食品,同时也在参考了新加坡营养与营养学协会的建议后,加入更多高蛋白质、全麦和高纤维的食品。

总值约68元的新礼包从原本的11种食品增添到16至17种食品,新添加的食品包括有较健康选择标签的葵花籽油、红糙米粉和鸡蛋等,取代一些较不健康食品如白糖和三合一麦片。

其他食品如白米、烘豆和炼奶也减少了数量,因此礼包有超过一半的食品是较健康食品。

除了固定的15种食品,礼包每个月也会有额外一到两样新食品,如5月至7月分发的礼包将有银鱼干或意大利通心粉。

“爱心慈善”首席执行官柯永吉受访时说:“我们希望能提供这些低收入家庭具有营养价值的食品,而不只是能填饱肚子的食品,并从现在开始培养他们健康饮食的习惯。”

较健康食品也较昂贵

他也表示,较健康食品捐赠指导守则虽然对“爱心慈善”选择赠品有帮助,但较健康食品往往较昂贵,因此要加入更多健康食品仍有一定的困难。

曾宝菁(51岁,家庭主妇)与九岁儿子约在两年前加入学校食品礼包计划。她受访时说,新的食品礼包不仅能让她为儿子准备更多样化的早餐,还能让他的饮食更加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