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献词 李总理吁团结一致应对贸易摩擦挑战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在常年劳动节献词中说,新加坡正密切留意中美贸易摩擦的事态发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在常年劳动节献词中说,新加坡正密切留意中美贸易摩擦的事态发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经济去年取得3.6%的增长,去年的生产力增长是过去七年来最高的,李显龙总理认为,如果能够维持这样的发展势头,我国经济今年有望持续稳健增长。但他提醒,新加坡经济前景也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影响美国和中国近来的贸易摩擦让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李总理因此呼吁国人团结一致,做好充分准备把握机会和应对挑战。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在常年劳动节献词中说,新加坡正密切留意中美贸易摩擦的事态发展。“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过去数十年支撑国际经济繁荣发展的多边贸易体系将受到冲击。”

他敦促:“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我们举国上下必须时刻发挥‘新加坡团队’精神,照顾好工友的利益,并做好充分准备,能随时在机会出现时把握机遇,也能在出现挑战时从容应对。”

李总理指出,以发达经济体而言,我国去年的经济增长表现算是相当好。他说:“我们善加利用全球经济好转所带来的机遇。我们的工友勤奋向上,也懂得灵活变通;我们的企业应变能力强,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做出适时调整。我们学习新技能,采用新科技,创造了新工作机会,也开拓了新市场。”

在多方的努力下,李总理指国人已看到经济转型的初步成效,我国去年的生产力增长率达到七年来最高水平。“如果能够维持这样的发展动力,我国经济今年将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去年的经济增长,不仅超越市场和政府预期,也创下三年来新高。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我国经济今年预料增长3.2%,略高于之前预测的3.0%。

李总理也指出,政府规划的产业转型计划进展顺利,至今已推出23个产业转型蓝图,协助相关产业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劳资政三方正努力落实这些计划,设法让企业和工友从中受益。

产业转型意味着劳动队伍的传统定义有所改变。李总理说,职总的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如今也涵盖自由工作者、自雇人士、外籍员工和专业人士,代表了所有员工,也代表我国现在和未来的劳动队伍。

与此同时,李总理强调不断提升我国劳动队伍素质的重要性,并以“技能创前程”和“应变与提升”为例,指工友可通过这两项计划提升技能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中途转业的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则可通过“职业支援计划”和“专业人士转业计划”进行职业配对。长期无法找到工作的工友可在“工作试用计划”和“入职培训计划”下重返职场,并获得更高的培训津贴和薪金。

政府会提供津贴和援助支持企业转型和帮助工友提升技能,然而李总理也强调雇主和工友必须各尽其职,关键在于劳资政三方的紧密配合。

他说:“我们非常幸运有个强大的职工运动,致力于为工友提供支持、保障工友的利益和协助工友实现理想……在我们乘风破浪,携手打造欣欣向荣的创新经济之际,工友和工会将会是我们强有力的支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