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通勤执法 两小时取缔九违例

活跃通勤法令前天生效后,陆交局活跃通勤执法小组人员昨天以测速枪展开执法行动,确定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都遵守车速限制。图中,执法人员确定车主没有超速后,也以称重仪器检查电动踏板车有没有超过20公斤的重量限制。(何家俊摄)
活跃通勤法令前天生效后,陆交局活跃通勤执法小组人员昨天以测速枪展开执法行动,确定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都遵守车速限制。图中,执法人员确定车主没有超速后,也以称重仪器检查电动踏板车有没有超过20公斤的重量限制。(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活跃通勤法令前天生效,执法小组昨天以测速枪和称重仪器在义顺展开执法行动,约两个小时内扣押了八辆超重的个人代步工具和一辆未注册的电动脚踏车。

活跃通勤法令本月生效,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活跃通勤执法小组昨天以测速枪和称重仪器在义顺展开执法行动,约两个小时内扣押了八辆超重的个人代步工具。

遭扣押的除了有八辆超过20公斤重量限制的电动踏板车,也有一辆未注册的电动脚踏车,但并没有骑士违法超速骑行。

昨天傍晚6时展开的行动部署了八名执法小组人员,他们以称重仪器测量经过的个人代步工具,也用测速枪测查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骑行速度,确定使用者遵循限制,在人行道的时速不超过15公里,在脚踏车道和共用道则不超过时速25公里。

活跃通勤法令前天(1日)生效,陆交局被赋予立法和执法权力,以管制脚踏车、电动脚踏车及个人代步工具在人行道、共用道和公路上的使用。该局也有权监管代步器材的零售。

根据法令,初次超速骑行者可面对最高1000元罚款,或坐牢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若使用不合格的代步器材,初犯者可面对最高5000元罚款,或坐牢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记者随行观察昨天的执法行动,陆交局执法组经理苏伟强受访时透露,活跃通勤法令前天生效首日,执法小组如往常般在全岛多处展开行动,但并没有发现违例行为,只向公众进行宣导教育。

永久没收不合格代步器材

苏伟强指出,新法令生效后,执法人员展开行动时便会使用测速枪和称重仪器。使用测速枪的执法人员若发现有人超速,便会通过对讲机通知前方同事阻拦,再记下违例者的个人资料以便开罚单。

他也说,陆交局早前在调查完毕后会归还遭扣押的不合格代步器材,但新法令生效后便会永久没收。“活跃通勤法令主要是为了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尤其是年长和年幼的行人。”

他也透露,目前有约60人的执法小组并不会因为法令生效而扩充人数,接下来会根据需求才检讨是否有这个必要。

昨天遭扣押的包括一辆37.5公斤重的电动踏板车,它的宽度也超出了70厘米的限制。

黄姓车主(37岁,餐饮递送员)受访时说,他约一年半前以2000多元购买这辆28公斤重的电动踏板车时并不知道有重量限制,他后来还装上驱动照明灯的额外电池,因此整辆车会重达30多公斤。

“我后来才从朋友口中得知当局设了限制,但已经买了也没办法。我原本每天会骑车约10公里上下班,从现在开始只好搭巴士了。”

不过他强调,他每次骑车都会注意安全,确保不撞到行人。“我暂时没有打算再买一辆电动踏板车,但如果将来购买,我一定会确保能符合当局的要求。”

另一名电动踏板车车主王子文(26岁,自雇人士)昨天也遇上执法行动,但顺利过关。他告诉记者:“近来不幸地发生了好几起与个人代步工具相关的意外事件,我认为这样的执法行动是有必要的。我平时骑车都会注意速度不超过限制,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