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环路将建多层厂房 让再循环业者同聚屋檐下

字体大小:

本地再循环业者今后将能聚集“同一屋檐下”,在一座全新的多层建筑中进行废物处理和再循环作业。

这座多层再循环厂位于克兰芝环路(Kranji Loop)一带,由裕廊集团(JTC)负责兴建,它善用有限的土地面积“向上发展”,为不同再循环业者提供更为集中的工作空间。

裕廊集团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项目工程已在进行中,集团之前也就新设施的可行性和设计,同国家环境局和业界利益相关者进行探讨。更多细节将在较迟时候公布。

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资料显示,新厂的打桩工程招标已于上个月结束。

环境局去年推出环境服务业转型蓝图时,已表明提高用地效率将是其中一大发展目标,这类多层厂房的设计正好符合这点。

据了解,多层厂房租金一般根据厂房环境(如是否有窗户)和楼层高低而定。

可能采长期出租方式

裕廊集团网站显示,位于北部兀兰东一带的多层厂房每月租金,介于每平方公尺10.12元至22.96元。楼层越高,租金越低。

业内人士对新设施已有所耳闻,并预计裕廊集团很可能会以长期出租的方式,开放给再循环业者申请。

环境卫生管理和再循环协会(WMRAS)主席陈恬芬对新设施表示欢迎,并认为它能为再循环行业带来新的转变和发展契机。

陈恬芬说:“大家一般都觉得垃圾再循环工作都是很脏的,但业者今后将有专属于自己的工厂大楼,为确保业者工作时的环境卫生和安全,据我了解,通风系统等设施都将是不错的。有了这样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或能改变整个垃圾再循环行业的形象和作业方式,比如鼓励业者朝科技化发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不过陈恬芬认为,业者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去接受工作环境的改变。她打比方说:“有的业者以前可能住惯了有地住宅,地方大住起来舒服自在,但近年开始搬去公寓,地方变小了,所以这方面他们可能需要做一些调整。”

受访业者看法不一

受访的再循环业者则对建造多层再循环厂的看法不一。

环境服务业者玮盛控股集团(WIS Holdings)营销总监李顺赐对新设施表示期待,也不排除把目前位于大士的再循环相关业务搬至新设施。

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让再循环业者的业务更为集中,但在决定搬去那里之前,还是要看看租金成本和设施条件。但我觉得新厂的硬件设施应该都不错,这也会鼓励业者多使用科技改善工作流程,如使用酵素分解垃圾,保持空气清新。”

不过他对厂房的多层设计有一定担忧,如垃圾车在坡道行驶时,可能会有垃圾沿路掉出来,影响环境卫生和清洁。

对大型废纸再循环业者林惠卿来说,与负责处理食物或一般垃圾的再循环业者在同个空间共事,让她有诸多顾虑。

林惠卿是泰兴(Tai Hing)私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旗下的废纸再循环工厂位于先驱路一带。公司负责回收废纸,分类后送往国外造纸厂再循环处理。

她受访时说:“虽然我们只是负责将废纸分类,但是纸张是非常敏感的材料,我担心不同业者在各自的再循环过程中,产生的气味会污染废纸,进而影响再生纸成品的质量。”

她也指出,废料中有不少易燃物品,除非新设施的防火功能相当完善,一旦着火时不会殃及隔壁业者,不然废纸再循环设施将可能面临很大的火灾风险,新地点因此并不太适合公司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