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新会期下周开幕 毕丹星料往前移坐刘程强位子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左一)、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左二)、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右二)和外交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右一)昨天宣誓就职后,与李显龙总理(左三)和哈莉玛总统及夫婿(右四和右三)合影。(唐家鸿摄)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左一)、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左二)、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右二)和外交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右一)昨天宣誓就职后,与李显龙总理(左三)和哈莉玛总统及夫婿(右四和右三)合影。(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据悉,随着毕丹星上月当选工人党党魁,国会议长陈川仁已安排毕丹星坐在刘程强原来的位子,刘程强则会坐到后排去。另外,估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教育部长王乙康、人力部长杨莉明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将从第二排移到第一排。

国会第二会期下周一开幕,据了解国会秘书处昨天已把国会议事厅的新座位图发给议员。《联合早报》探知,工人党原秘书长刘程强将把第一排的座位让给新任党魁毕丹星,而三位卸任部长则会坐到后座去。

新加坡国会采用英国西敏寺(Westminster)议会民主制度,议员在议事厅里有固定座位,而我国虽然没有沿用英国的制度给国会最大反对党的领袖正式的称呼,但是国会秘书处发言人较早前回答本报询问时曾说:“议长在分配座位时会把它纳入考量”。

工人党是我国国会内拥有最多议席的反对党,该党前秘书长刘程强之前就坐在内阁部长对面第一排的席位,他对面是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随着毕丹星上月当选工人党党魁,国会议长陈川仁据知已安排毕丹星坐在刘程强原来的位子,刘程强则会坐到后面去。毕丹星在本报昨晚截稿前,都没有证实这个消息。

议长右侧,也就是代表政府这一边,最前排有18个位子,由于容纳不下所有部长,在上一个会期中,一些新上任的部长都坐在第二排。这一轮调整后,内阁目前有19位部长,第一排18个座位仍然不够,不过估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教育部长王乙康、人力部长杨莉明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将从第二排移到第一排,论资历刚擢升的财政部、教育部及律政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则可能会继续留在第二排。

三卸任部长或坐第二排

至于刚卸任的贸工部长林勋强、人力部长林瑞生和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坐哪里?

一个可能性是让三人与已无政治职务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排排坐”,坐在议长左侧第一排。但这排也是政府国会委员会主席的座位,恐怕没有足够位子容纳三人。加上几位部长从议长右侧第二排移到第一排,三名资深前部长坐到第二排座位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英兰妮和三位受委担任政治职务的原后座议员,昨天下午在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见证下,在总统府宣誓就任新职务。他们是出任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的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以及双双受委担任高级政务次长的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和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孙雪玲负责国家发展部和内政部工作,陈有明则在外交部和贸工部。

另一名受委担任政治职务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唐振辉将在7月出任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唐振辉加入律政部后,将卸下律政部第二部长职务。

由于扎吉哈之前是通讯及新闻委员会主席,他空出的职位将由另一名议员担任,而扎吉哈在国会的位置也将从议长左侧换到右侧。

陈有明在国会第一会期时的席位也是在议长左侧,在新会期中他需要换到右侧去。至于孙雪玲,她原本就坐在议长右侧。

原本坐在议长右侧的除了担任政治职务者,还有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东北区市长朱倍庆以及数名人民行动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