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女儿首次踏足父亲在本地画室

徐悲鸿的女儿徐芳芳是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郭建超的安排下到访江夏堂。能赶在拆楼前的关键一刻,重新踏上父亲当年的足迹,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唐家鸿摄)
徐悲鸿的女儿徐芳芳是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郭建超的安排下到访江夏堂。能赶在拆楼前的关键一刻,重新踏上父亲当年的足迹,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徐悲鸿的女儿徐芳芳,第一次到访父亲在南洋期间的最重要画室位址——江夏堂。这也是她唯一一次能踏入这个画室。

江夏堂所在建筑,已经人去楼空的新加坡黄氏总会前会址,将在本月8日移交发展商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拆除后重新发展。

徐芳芳是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郭建超的安排下到访江夏堂。能赶在拆楼前的关键一刻,重新踏上父亲当年的足迹,徐芳芳难掩心中的激动。

她受访时说:“我很怀念父亲。江夏堂是父亲在南洋时期,花了最多时间生活居住的地方,在这里产生了很多重要作品。父亲在这里和他的南洋好友们相聚,得到他们强有力的支持,为中国的抗战活动筹款。能够来到江夏堂,我有很深的感触。”

曾在江夏堂画过重要作品

徐悲鸿(1895-1953)是在1919年赴法国留学时首次途经新加坡。1925年,他留法经济拮据期间,结识了在欧洲考察的黄孟圭。黄孟圭于是写信给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任总经理的二弟黄曼士求助。

出身福州望族的黄曼士为人慷慨,喜欢收藏书画古董,邀请徐悲鸿到新加坡小住,介绍他为南洋的华人领袖画像。

徐悲鸿之后共七次路过南洋,逗留时间长短不一,最长的一次是1939年初抵达新加坡,直至大战前1942年年初离开。期间,他也曾赴印度讲学画画。

留新期间,徐悲鸿都入住当年雅称“百扇斋”的江夏堂,在这里画过的重要作品包括《珍妮小姐》《放下你的鞭子》和《汤姆斯总督像》等。

江夏堂位于芽笼35巷16号。建筑师陈家毅昨早带领徐芳芳等人参观时说,江夏堂建于1920年代,当年椰林环绕,临近芽笼河;建筑本身简单优雅,具南洋特色,吸收了马来甘榜屋子的诸多设计元素,包括门窗的木雕花栏杆等。

陈家毅说:“黄曼士虽然不是大富豪门,却把最好的房间都留给徐悲鸿。”

徐悲鸿每到江夏堂都住在建筑二楼,黄曼士特地将二楼门廊前端的小客厅辟为画室。新加坡黄氏总会会长黄宝华说,这个房间保留了当年的格局,只是1950年代加了玻璃窗户,早前应是三面通风,光线充沛。

谈到房子即将拆除,徐芳芳说:“我觉得挺遗憾,当然希望能够保留。”

不过,这个想法没有实现的可能。豪利控股已以1300万元向新加坡黄氏总会收购这一幅99年地契,占地约2219.6平方公尺的地段。

集团打算建造一座八层楼的综合用途发展项目,黄氏总会未来的会所将位于新楼的二和三层。四至八层是住宅单位,另有泳池和其他设施。

黄保华说,黄氏总会将在会所内建造历史走廊,留住过往江夏堂和徐悲鸿的故事与记忆。

相关新闻刊《现在》第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