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楼下喂野鸽日后可能犯法

野生动物立法检讨委员会认为,管制喂食和放生野生动物行为不应只限于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内,因此建议在全国都禁止喂食野生动物。(档案照片)
野生动物立法检讨委员会认为,管制喂食和放生野生动物行为不应只限于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内,因此建议在全国都禁止喂食野生动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野生动物立法检讨委员会昨天在首场公众咨询活动上,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与飞禽法令的10项建议,包括扩大对喂食和放生野生动物行为管制。委员会主席、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表示,委员会听取公众反馈后,会在网上进行多一轮的公众咨询。

日后在组屋楼下喂野鸽可能会受到法律制裁,野生动物立法检讨委员会针对修改野生动物与飞禽法令提出10项建议,并于昨天展开首个公众咨询活动。

今年2月正式成立的野生动物立法检讨委员会共有17名成员,其中包括来自新加坡害虫管理协会、宠物业者、市镇理事会和新加坡佛教总会的代表。

委员会昨天在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学院展开的首场公众咨询活动上,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与飞禽法令的10项建议,包括扩大对喂食和放生野生动物行为管制。

目前根据公园与树木法令,任何人未获得有关当局许可,在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内捕捉、迁移及喂食动物,使用或拥有炸药等猎具,可被判罚款高达5万元,或坐牢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在这些地方放生动物也同样触犯公园与树木法令。

委员会指出,管制喂食和放生野生动物行为不应只限于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内,因此建议在全国都禁止喂食野生动物。这意味着日后在组屋楼下喂食鸽子等飞禽或野生动物的居民,也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委员会也建议管制所有野生动物的放生行为,但政府机构或动物福利组织如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可以是例外。

另一项引起公众热议的建议是对使用网、陷阱或其他类似设备进行管制。委员会表示,目前执法人员只能对被发现正非法捕捉、饲养及宰杀野生动物与飞禽者采取行动,因此建议使用者须证明他们设置陷阱等设备的意图,否则被发现设置这些设备可能也犯法。

但是有公众认为这项建议可能较难执行。海洋生物学家梁玫霖(31岁)受访时说,她工作时发现海底有许多被弃置的渔网,但要如何证明使用者设置这些渔网时是否有伤害海洋生物的意图,以及如何在法令中列出每个具体情况,这都存在一定困难。

委员会主席、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表示,委员会听取公众的反馈后,会在网上进行多一轮的公众咨询。他也计划在今年内以个别议员法案的形式,向国会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与飞禽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