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试用智能卡套 购物搭车喝咖啡一触即可

义顺年长居民率先试用新推出的智能卡套,可在咖啡店、超市、诊所等消费时付款。(唐家鸿摄)
义顺年长居民率先试用新推出的智能卡套,可在咖啡店、超市、诊所等消费时付款。(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首个专为年长者设计的“智能卡套”在本地推出,年长者可用它来付款、与家人保持联系、记录行走步数等,在迈向智能生活的同时维持健康体魄。

义顺河畔(Yishun Riverwalk)居民委员会、储蓄银行与共和理工学院昨天(5月5日)携手推出“智能乐龄”(POSB Smart Senior)试行计划。

62名义顺年长居民率先获得专为他们设置的智能卡套,里面装有储蓄银行ATM卡。居民可用这张ATM卡进行NETS免接触式支付,也可取代易通卡,乘坐地铁或公共巴士。

智能卡套也可记录使用者每天行走的步数,及显示日期和时间,并具防水功能。

ATM卡的储值来自使用者的银行户头,凡超过100元的付款,都必须经过双重认证(2FA)才可使用。年长者在三个月的试行期间可享有多种优惠,如搭地铁或巴士时享有50%的回扣,以及每月行走的步数若达10万步即可享有25%回扣等。

储蓄银行在去年8月已针对小学生推出智能伙伴计划(POSB Smart Buddy),让学生使用智能手表在校内食堂、贩卖机或文具店买东西时付款。 教育部长王乙康为“智能乐龄”试行计划主持推介时透露,他是看到多所小学成功推行智能伙伴计划后,也呼吁储蓄银行探讨为年长者推出类似服务。

他说:“我经常担心的是年长者需要提款时,最靠近的提款机或许在400米以外,这对他们来说相当远。如果能推行类似智能计划,减少年长者四处寻找提款机的必要,将为他们带来许多便利……或许有一天全岛智能化以后,新加坡就不需要那么多台提款机了。” 智能卡套也能让年长者通知家属他们是否已抵达住家附近。年长者只需事先在居委会的智能资讯站,用手机号码完成一次性的注册,之后每当抵达住家附近的居委会时,智能系统就会发出短信通知年长者的家人和朋友。

汲取反馈后推广到全岛

开始试用智能卡套的义顺居民黄智财(71岁,退休者)说:“现在付款比较方便,不用带太多现金在身上。其实我们年长一代也希望跟上时代和潮流,但不是每个年长者都买得起或懂得使用智能手机,因此这个智能卡套对我们来说非常实用。”

试行计划目前尚未开放给广大民众,储蓄银行将在汲取试用者的反馈后,改善这项计划,日后才推广到全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