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住家用电量10年涨17% 环境局推出节能大挑战鼓励国人省电

字体大小:

成功减少用电至少1%的家庭有机会赢得价值超过6万元的700份奖品,当中包括往返日本大阪机票、电器、酒店住宿等。

我国的住家用电量持续上升,过去10年上涨17%,去年共耗电7295吉瓦时,这相等于每户住家一年需要支付1000元的电费。

为了解我国住家能源消耗的模式,国家环境局去年调查了500户住家一周的用电量。调查发现,一般家庭最耗电的是开冷气,占总耗电量的24%,紧接着是冰箱,占17%,第三是热水器,占11%,其余的还包括灯具、风扇和电视机等。

自从强制性能源标签计划(Mandatory Energy Labelling Scheme)和最基本耗能标准(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推出后,冰箱的平均能源效率成功改善约39%,冷气机则为23%。调查也指出,八成家庭在购买冷气机时首要考虑因素是节能效率。

不过,45%的家庭认为把冷气温度调高至摄氏25度不会起到节能作用。事实上,每调高一度就能减少用电高达1%。

调查还显示,2017年与2012年相比,更多的住家采取节能行动,如将冷气温度调高至摄氏25度或以上、购买更节能的电器等。然而,更少家庭会在不使用电器时关上电源开关,或选择使用风扇而不是冷气。

去年,84%的家庭同意使用风扇来代替开冷气更节能,不过一些家庭不能放弃个人舒适,导致只有71%的家庭选择开风扇。2012年则有80%的家庭选择使用风扇。

为鼓励本地家庭养成可简单达成的节能习惯,减低用电量,环境局昨天(5月5日)推出2018年节能大挑战。成功减少用电至少1%的家庭有机会赢得价值超过6万元的700份奖品,当中包括往返日本大阪机票、电器、酒店住宿等。

省电的三大贴士就是将冷气温度调高至摄氏25度或以上、购买更节能的电器等方式,以及在不使用电器时关上开关。

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31日

节能大挑战已开始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是8月31日。有兴趣参加的家庭可以上网www.cgs.sg,或是在路演活动、环境局位于环境发展部大厦的客服中心、淡滨尼新天地、海军部村庄等地报名。欲知更多详情,可到上述网址查看。

这是我国第二年推出节省大挑战。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在推介仪式上公布,去年的节能大挑战成效显著,有近7000人参加,共省下33万千瓦时用电量,这相当于可供给1000家三房式组屋超过一个月的用电量,也相等于减少了256辆汽车的碳排放量。

活动昨天在义顺纳福城(Northpoint City)举行,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也到场分享区内的气候行动年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